管理專欄

第313期電子報【自我實現】

第313期 電子報【自我實現】黃金農夫

劉愛雯老師

【自我實現】黃金農夫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今年的《遠見雜誌》344期,以「百大黃金農夫」為標題,介紹了台灣100個友善大地,也幫自己賺錢的黃金農夫。他們的產品,有錢都未必買得到。

編輯群經由農業局處、超市通路以四大條件篩選:(1)食用的農漁牧產品,(2)耕作、養殖方式符合有機認證、產銷履歷認證、無毒安全用藥,甚至無農藥無化學肥料,(3)已受市場與消費者肯定,售價比行情至少高出50%以上(其實大多數高出2、3倍以上),(4)儘管高價格,但仍供不應求。當中有只上過小學三天的人,也不乏高學歷、高資歷者,獲得海內外各種榮譽、獎牌者更比比皆是。但每一個黃金農夫背後的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充滿了對品質、安全的執著,動手更動腦,長時間的投入,願意割捨,愈挫愈勇,為人低調,謙虛好學,樂於分享。

其中,陳禮龍先生的「頤禾園有機農園」特別令我感動。他從高學歷的科技人和太太一起轉為全職農夫。勤於學習的他,在遇到困難時,發揮科技人講求證據的精神,種出了最好的有機蔬菜。拿到鎮上擺攤賣時,卻沒人理會。在那時,他深感「供銷失衡是農民的痛」。農民只會種,不知怎麼賣、賣給誰。在他成功後,雖然訂單滿滿,陳禮龍卻不想擴大耕作地。他反而努力提倡「當地產當地銷」的觀念,免費傳授自己的經驗,教導有心投入有機農業的人,希望台灣有更多的有機農,消費者可以就近購買。他不僅在新竹縣市許多社區大學擔任講師,倡導「糧食自給」、「土地友善」,甚至和交大合作,讓外國的大學生運用暑假來農場認識台灣農業。在他農舍的外牆,寫滿了32個國家青年的感謝話語,更有許多人念念不忘,數度回來造訪。

這些黃金農夫,令我體悟了「贏」這個字告訴我們的道理:

※亡:勇於割捨。為了信念願意突破現狀,為了品質可以放棄量產。隨時瞭解和掌握環境的變化,掌握80/20原則,能捨才能得。
※口:溝通能力。善於在任何場合宣傳自己的形象和宗旨、目標和決心。成功的溝通是雙向的,既要有好的表達能力,也要有好的傾聽能力。
※月:時間觀念。成大事者需要時間淬煉,以積累閱歷,絕不是曇花一現。追求好品質,不能搶快,須掌握最佳時機。
※貝:取財有道。財富是物質的基礎,但不義之財不可取。
※凡:平常心態。從最壞處著想,向最好處努力。要去爭取目標成功,但結果不一定每次都如意。度量要大,眼界要寬,心態要好,方法要強。

近年來,因為食安的問題層不出窮,大家都在問:「還有什麼是可以吃的?」不妨看看這些顛覆傳統,為土地鍍金的黃金農夫。他們的堅持,不僅產出安全、高品質的黃金作物,為自己帶來穩定的收入,創造出最動人的農業價值,也以誠信面對消費者、以真愛面對這片土地。相對於那些黑心、失德的惡質商人,他們是社會的一股清流,出淤泥而不染,令人感動。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