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26期電子報

第126期 電子報-企業願景

王吉達老師

企業願景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橫向管理高爾夫訓練課程當中,每當講到影響企業運作績效的因素時,總不免要追本溯源從企業經營目標的來源與制定談起。

企業下一年的目標稱之為短期目標,三年後的目標稱為中期目標,五年後的目標稱為遠期目標。十年後的呢?再長遠些的呢?恐怕很難制定,取而代之的就是企業的願景,英文譯作VISION。

在《現代漢語大詞典》第五版正式收錄「願景」為一個詞條,其解釋為:所嚮往的前景。例如:

>控制全球餐飲業:麥當勞

>讓我們的汽車走進每一個家庭:福特汽車

>讓每一台電腦都用上我們的軟體:微軟

>凡是圖片都是我們的業務:柯達

>成為行業內真正的、唯一的全球移動通訊運營商:沃達豐

>幫助世界上的每一個孩子實現他們的夢想:萬代玩具

>成為用戶一生的家裝夥伴:家得寶

>讓“甘舒霖”系列產品伴隨每一位中國的糖尿病患者:通化東寶藥業

企業願景宣言應當具備以下四個特性:

1.明確的大方向。

2.有量化的指標。

3.放眼未來。

4.聽起來能振奮人心。

您的企業有願景描述嗎?如果沒有,不是問題,只要假以時日,凝聚全員的共識,打造一個宏偉的、能振奮人心的願景是不成問題的。但是,如果只是為了趕上管理的時髦,寫出口號式的“願景”,之後,就紙上談兵、束之高閣,甚至實際的所作所為與之背道而馳,那還不如沒有的好。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有好的行動,往往才會有意想不到好的結果,經營者除了要花時間,向員工詮釋遠景,與策略的來由與內容外,還需將它演變成為中短期的策略性量化目標,制訂方案付諸行動;透過Plan—Do—See的管理迴圈,分階段邊做邊檢討逐步地達成宏願。沒有失敗的願景與策略,而是執行願景與策略的失敗;行動檢驗真理,任何沒經過實踐的願景,都只是夢囈與空想罷了!!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