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21期電子報

第121期 電子報-終極責任

王宇老師

終極責任


王宇管理點心坊:

《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課程的第一個教學單元,會帶學員玩個“Oh,My God!”遊戲。

遊戲規則是:限時30分鐘內,六個小組要扮作六家公司彼此競爭,看看誰最先找到組織所要的答案,也就是最先完成了老師交付的任務。小組共有5位組員構成,其中一人擔任總經理,一人擔任經理,三人擔任部屬。總經理在確認完成任務即找到答案後舉手,向老師示意,由老師判斷其結果是否正確。如果做對了,總經理帶領成員出門休息;做錯的話,總經理還有第二次機會,做對了才能休息,還是錯了,總經理就必須接受懲罰:上臺罰站到30分鐘結束,而擔任部屬的可以休息。

先找到正確答案的小組就是贏家,至於臺上罰站的,早來的比晚來的成績好,因為早來罰站的總經理至少有三點好處:1.為部屬爭取到福利:讓他們去休息。2.早死早超生,比較有機會知道失敗的原因。3.看看團隊成員(尤其是自己挑選的經理)是否能有難同當,拿著資料前來”探監"?還是樹倒猢猻散?當然,最糟糕的不是提早上臺罰站的,而是用盡30分鐘仍一無所獲的小組。

在臨近遊戲結束最後的三分鐘,還沒有找到答案的總經理往往有兩種表現:一種是期待組員們能在最後的一刻創造奇蹟找到答案;另一種是和組員們交代一聲「我去罰站了!」,就逕自走到講臺罰站。就我的觀察而言,奇蹟少,失敗的居多。而且在接下來的十八個洞(典型十八種領導部屬的課題)小組決策競賽的活動中,那些勇於罰站的總經理,所領導的成績反而變好的大有人在。

當企業對社會做出負面的影響,遠遠超過於其存在的目的時,亦有許多企業經營者,在無力回天或者百口莫辯,抑或深感愧疚之後,他們選擇了結束自己,背負上最後的“終極責任”!

“欣弗”殺人問題藥事件餘波未了。2007年11月1日晚間,肇事企業中國安徽華源生物藥業有限公司原總經理裘祖貽,在公司辦公室自殺身亡。

中國九芝堂集團董事、湖南湧金董事長魏東2008年4月29日下午在其北京居所墜樓身亡。

2008年3月13日,中國華縣知名企業家~陝西華幹工貿有限公司董事長段民幹自殺身亡疑因心理壓力過大所致。

2007年8月11日,中國廣東佛山利達玩具有限公司老闆張樹鴻因所產玩具在美國檢出含鉛超標而被召回,在自己工廠的倉庫一角自縊身亡。

2005年1月13日,中國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風險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慶斌跳樓身亡。

2005年1月3日,中國陝西金花集團副總裁、金花股份副董事長徐凱在西安某酒店上吊自殺,終年56歲。

2005年1月1日,中國山西鑫龍稀土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恩龍從四層樓跳下死亡,年僅52歲。

2003年9月7日,擁有超過10億資產的中國“河南首富”~黃河集團老總喬金嶺上吊身亡。

2003年6月23日,中國浙江東方集團副總經理朱永龍在辦公室裡自殺身亡。

……

最近的,則是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在妻子、兒子被檢方因受賄調查時,於2009年5月23日墜崖身亡。身後竟是舉國哀悼。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在「新現實」(The new realities )書中提到『野獸原理』,他說:「每個機構都要對它所造成的影響負責,無論它是罪有應得或是粗心大意,這是最古老的法律原則。最先提出這個原則的羅馬律師稱它為『野獸原理』:飼主必須為獅子逃出獸籠負責。至於獸籠大門的打開是因為疏忽,或者是地震等等原因所造成的,這些都不是重點。獅子的兇猛本性才是飼主必須負責的原因。」

所以這些領導者無論是知情或者是不知情,導致草菅人命、行賄受賄、涉黑犯法、經營破產的社會悲劇,任何方法也不能讓他們面對殘酷的現實,幫助他們脫離良心的煎熬,剩下的只有自我解脫…。雖然走的匆忙,但是至少還能給後人留下惋惜和一絲的敬佩----他們選擇扛下人生最後的“終極責任”!

美國的一位名叫所羅門的CEO也是如此結束了自己。與女兒談話時,曾經告訴她:「你一定要失敗,失敗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你不偶爾讓自己失望一下,所有應該發生卻沒有發生的小錯誤會逐漸累積,你不知道,最後的致命一擊會是什麼。」這位CEO,生前為自己的死,做了最根本的詮釋。

人生處於逆境十之八九,失敗未嘗不是件好事,因為它能磨練我們的心智,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一直鍛鍊到承受起大風大浪。最後天大的問題來了,最壞的結果也無非是從頭再來,實在無路可走的話,就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吧!

我不鼓吹或認同以自殺方式,來了結責任或表明清白是可取的行為,只是勇者無懼,當你真正明白,要擔負的責任以及能擔負的責任時,那還會懼怕什麼呢?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