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13期電子報

第113期 電子報-身邊的成功者(二)一糖炒栗子老唐

王宇老師

身邊的成功者(二)一糖炒栗子老唐


王宇管理點心坊:

入冬了,北京人開始享口福了!

涮羊肉這樣的食品是有季節性的,雖然冬天吃最適合,但是好在一年四季還都能吃到,還不令人過份想念。只有那香噴噴的糖炒栗子一定要等到秋天的油栗成熟之後,才能够在冬天開始販售。京城裡賣糖炒栗子的商鋪衆多,可是在嚴寒的三九天能够讓客人排上半小時隊,買上一、二斤的却是鳳毛麟角。

我的朋友老唐就開了一家炒貨鋪,主營糖炒栗子,生意火的一塌糊塗,幾乎年年都上報紙、電視、廣播,也算一個小小的名人了。某日與他酒過三巡之後,聽到他談起”生意經”後,實在是令我敬佩有加。

他說:“別以爲一口大鍋,一個人那麽翻炒就能炒出好栗子!那只是1/10,餘下的90%都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不好學。”於是借著酒興,我趕快刨根問底,希望他說出那九成的秘訣,以後自己也好開個炒貨鋪呀。

他繼續說:“功夫在事前,我進貨都有固定的地點。北京出栗子的地方有密雲、平谷、懷柔、房山等地,但是最好的是懷柔的油栗,板栗不行。我在懷柔有固定的供應商,他同時還出口日本,日本人對食品質量要求很嚴格,也就爲我把了質量關。

老唐啜了一口酒道:“爲了將時令乾果變爲四季食品,要存很多貨,我就可以一直賣到夏天,比別家多了一個季節,就多賺了1/4的利潤。進貨之後,還要經過篩選,將栗子依照大小直徑分爲三類,力求做到均勻,顧客看著舒服。這個篩選的步驟不用機器,全是手工,爲的是還能够挑出有蟲子眼的栗子,一舉兩得!炒制之前要配置糖稀,全都是我本人親自操刀,就像可口可樂的秘方不外傳一樣,這個我也不告訴夥計。炒栗子的時候我基本上都在,每炒出一鍋我都要嘗嘗,雖然知道味道肯定沒問題,但還是自己把關比較放心。”

我又問道,那你的生意那麽好,為何不在周邊開2-3家分店,分流一下顧客,讓大家不用再冰天雪地排隊呀?老唐得意的笑著說:“老弟,這可使不得。別家栗子賣8元,最多10元一斤,我的栗子能賣11元一斤,還得排得長長的隊才買的到,這叫物以稀爲貴嘛。更何況排隊本身就是個活廣告,不知道我這裡栗子好吃的人只要路過都會好奇:怎麽這多人排隊,東西一定錯不了!於是也就排隊來買了。而且排了長時間的隊之後,大都會多買些,所以我的顧客,沒有只買一斤的,最少二斤起步,一次買個10斤的大有人在,弄得我還要限量出售呢!!”

看我一直點頭稱是,老唐索性講個痛快:“老産品不能老包裝,舊瓶裝新酒不行了,要新瓶子裝老酒才行。我的栗子的包裝和別家最大的兩個不同:一是袋子上有孔洞,幫助散熱,這樣就不會讓栗子變得軟塌塌的,這可是我的專利!!二是袋子的顔色,別家全是牛皮紙袋子,最多印上店鋪名稱、電話,可是你看我的袋子,花花綠綠的,多醒目,這麽多人捧著它在街上走,又是一個流動的廣告呀。”

聽了老唐活生生的經營心得之後,讓我想起有三百年歷史北京老藥店”同仁堂” 的堂訓:“泡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减物力。”小小栗子鋪能做的如火如荼,不也是應驗了這句話嗎?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