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10期電子報

第110期 電子報-成事不說,遂事不諫

王宇老師

成事不說,遂事不諫


王宇管理點心坊:

歷經兩個半月,新居裝修工程結束;驗收過後,來到裝修公司結賬。履行完一切手續後,客服人員遞上了一本《監理滿意度調查表》,上面羅列了一些問題,希望我對施工監理人員的服務給予評價。翻開第一頁,上面的問題是“您希望在未來的裝修中增加怎樣的服務?”1、增加純淨水設備的安裝2、多增加客廳插座的數量3、增加家庭影院設備4、多增加網絡接口…….”多達30個問題。一看之下,我詫異地問對方:“這些問題應該是裝修前徵詢我比較好吧?都已經完工了,才問這些問題有意義嗎?”客服的回答是:“沒事的,您隨便勾選一下就好了!”看來他們也沒把這個調查表當回事。

我沒有填這個問卷,客服隨後又遞給我第二份問卷,是對工長(包工頭)的評分,無非是服務態度、專業度、解决問題方面的調查。爲我提供裝修服務的工長就坐在我左面,眼睜睜地看著我在1至5分的哪一欄落筆,這可是與他的績效獎金有關呀!我腦海裡想起的是他曾向我提到他的一歲半的小女兒和八歲的兒子,他們的奶粉錢和學雜費也許跟我的下筆有關,於是,全部給最高的5分。

做為培訓講師的我也有類似的遭遇,每次完成了培訓課程,主辦部門照例給學員每人發一張《培訓效果評估表》,請學員爲老師的授課效果打分數。這張問卷內容包括教學方式、教學內容、講師的表達能力、講師的教學態度、教材的優劣、理論講授、實踐操作、教學內容層次等十多項問題。不過,我發現大多數的學員或許是想急著回家,所以憑著整體的感覺快速作答,並不會一題題地仔細思考,更何況講師還站在他們面前,因此經常能得到學員相當不錯的評價結果。

有些餐廳在客人用餐後會給張小卡片,不是祝你聖誕快樂、生日happy,而是爲該餐廳的菜品和服務提些建議。很多次,我都說:”不填行不行!”,服務員總是鍥而不捨的說:”麻煩您了。”我進一步問:”有什麽禮品嗎?”當然沒有的居多。那麼我就質疑:”那我爲什麽填呢?”服務員回答:”是爲了提高敝店的服務品質。”其實吃都吃完了,如果這次不好,下次我也不來了。我在乎的是能否免費送個果盤!至於你下次服務能改進多少,我一點都不在乎啊!!

子曰:“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孔子的意思是說:“做成的事就不要再議論了,實現了的事情就不要再提建議了,已經過去了的事情就不要再追究了。”事情已經成了,再說就是給自己添加壞心情,如果當事人也聽到了,還能說你是個厚道人嗎?成了的事情,你再說早知道如何如何.....,抓住別人曾經的錯事不放,那不成了秋後算賬嗎?因此,這些表格放在事後再填寫,總讓人有一種勉强的感覺。所以,在訓練課程開始前,我總會先告訴學員,對課程的任何要求、建議甚至批評,請隨時告訴我,以便及時地改進。並且先讓他們知道課程結束後,要請他們對我的授課以及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的行政服務打分數的內容,以使學員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俗話說:“事前縫一針,勝過事後補九針。”說,該說在成事之前;諫,也該諫在未遂時,過往的事就讓它煙消霧散,不必去翻舊帳;活在當下,把握住第一關鍵時刻(First moment of truth)才是最重要!!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