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36期電子報【邏輯思考】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36期 電子報【邏輯思考】如何協助外行領導?

王吉達  老師

【邏輯思考】如何協助外行領導?


王吉達吉言吉語:

我的朋友Peter研究所畢業,工作了兩年左右,前幾個月他跑來找我抱怨,說公司的邏輯很奇怪,他們的處長離職了,應該讓處裡資深的經理來接,怎麼會從外面空降一個人進來,而且還是個外行,甚麼都不懂,憑甚麼來管我們。

我問Peter,認為誰最適合接這個位子?他說是他們部門經理Aaron。我接著問他為什麼是Aaron?他說,以資歷來講,Aaron在處裡的時間最久,做過幾個很大的專案,也在其他部門歷練過,經驗豐富、人際關係良好,而且處長離職前也曾和經理說,會向公司推薦他接這個職位,當然應該是他接這個位子。

我又問Peter,你和新任的處長開過會嗎?他說,處長來了快一個月,聽說他向各部門要過業務相關的資料,也和各部門都開過至少兩次會,但是都問一些基本的問題,像進度、客戶的要求、公司的標準、成本怎麼計算、…。另外,他也找每個人談話,問個人的工作範圍、今年的目標、去年的績效、對未來的想法、對公司是否適應、…,他還知道我去年結婚,這倒是讓我嚇一跳。

聽Peter說完之後,我點點頭說,處長到職還不到一個月,他能不能扛起這個位子還需要觀察;再說,他適不適合也不是你們需要擔心的問題,這是大老闆要傷腦筋的事,你們就盡全力幫助他認識你們公司和部門的業務,讓他趕快上手,你除了做好原來計畫中的工作,多多協助經理和處長就夠了,也不要跟著別人評論這些事。聽我講完後,Peter摸了摸頭,答應了我的要求,一臉狐疑地走了。

事實上,在組織裡,越往上層遇到外行的機率越大。以企業管理的範疇概略來說,不外乎生產、銷售、人力資源、研發、財務、資訊管理這幾大類,我們大多只在一個領域裡工作,少部份的人有機會跨領域,而在企業裡,職位越高人數越少,越容易有機會管到不熟悉的領域。而且,為了讓企業可以走不同的路,或是突破現況,董事會邀請跨界人才協助也時有所聞。

既然,外行領導不可避免,作為部屬該怎麼面對?首先,我們要思考,為什麼高層會邀請這個對我們的產業或業務完全不懂的人擔任要職,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絕對不可能。經營者肯定是為了企業更長遠的發展,想借重他在過去的產業的經驗或領域的專長,調整公司體質或是開創新的局面。

事實上,正因為上司不是很懂我們的業務,所以會比較尊重專業,借重我們的專長,部屬反而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另外,也因為上司是外行,不會被原有的框架限制,打破過去的慣性思維,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引發更多的思考和討論,反而創造出更多的可能。

因此,作為部屬,迎接新到任的上司,應該有以下的作為:

1.表現歡迎之意:就算你不喜歡,他都是你的上司,應該要歡迎他上任,除非你離職。

2.盡可能認識新任的上司:認識他越多,越快進入合作的狀態。

3.讓他了解你的工作範圍:讓新上司認識我的工作範疇,以及你所帶的部屬的狀態,他知道你越多,越快知道你對他的協助。

4.了解他對你的期待:新上司對部門、個人一定有些想法,了解他對你這個職位的期待,有助於部門的合作。

5.採取他喜歡(能接受)的方式對待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風格,身為部屬大多是要配合上司的風格。

另外,既然上司是外行,我們就應避免:

1.企圖主導他、影響他。雖說上司是外行,但他有比我們更多的資源,而他也擔負比我們更大的責任,主導他只是滿足自己不想改變的想法。

2.令他難堪,欺侮他外行。他是外行大家都知道,不需要你證明,尤其不需要在眾人面前做這件事,他難堪其實我們更難堪。

3.懷念或指責前任上司。不管和前任上司的關係再怎麼好或不好,都已經過去了,應該著眼於未來。再說,在人的背後說三道四,也很不應該,這絕對是禁忌。

4.過度熱心、熱情。俗話說,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新上司剛到,就展現出超乎過往的積極、熱情,這很容易讓人懷疑你的目的為何。

說到底,目的就是一方面維持部門正常運作,另一方面幫助他快點進入狀況,不要有過度的作為,才有機會讓上司達到高層邀他來的目的。

兩個多月後,Peter又來找我,我問到,新任處長已經來了三個多月了,他有沒有不一樣?這時Peter眼睛亮了起來。Peter說,我們處長很厲害,他其實對我們部門的業務不會很陌生,而且談幾次話就對每個人的業務瞭若指掌,他剛來的時候,那些以為他不懂想趁機混的人,現在都被盯得死死的,謝謝你當時的提醒。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