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00期電子報【客訴處理】

第100期 電子報【客訴處理】誰說醫院沒有好服務

劉愛雯老師

【客訴處理】誰說醫院沒有好服務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某日,略感膝蓋兩側疼痛,於是上網預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隔日之門診。翌日,到診時,人山人海,輪到我時已將近下午6點了(下午門診應為4:30終止,我等了約2個小時)。我看的是骨科,當天需照X光,由於醫師看診時間已晚,便幫我預約隔2天後的晚上回診看X光片結果。在照X光時,我看見牆上寫著:X光片需20分鐘,請回門診等候。心中不免嘀咕:「如果號碼前面一點,就不用跑兩趟了。」因為本月我的行程滿檔,時間壓力很大,回診隔日就要出國了,而回診當天我在淡水講課,如果按照護士預約的時間,我得在醫院等候很長的時間,因此,隔天我打電話到醫院,詢問現場掛號的時間及安排方式(現場掛號是在預約中保留間隔號碼),便決定取消預約,改用現場掛號方式。

不料,當天掛號人員卻告訴我名額已滿,須醫生同意才能加號,我必須自己去診間詢問。而走了很長一段路(現在的醫院都好大啊!)後,診間護士的回答是必須加在最後一號。天哪!那我要等多久...?

又累又氣的我,當場決定不看了!(還好不是很痛或很重的病,否則病人只能選擇忍受到底了,不是嗎?)。這種事情在醫院簡直是司空見慣,誰叫你要取消預約?現場掛號本來就不保障一定掛得到!但我一路走回大廳,愈想愈不是滋味,也覺得在醫院作業流程中應有一些未來可改進之處。剛好看到一位社工人員坐在服務台,心中便想不妨測試一下北醫的服務水準(這真是顧問的職業病啊!)。便告知她:「如果我要抱怨,有誰可以處理?」這位社工人員立即站起來了解後,打電話給主管。主管請她詢問我是否可以在電話中處理,我表示,在電話中溝通不清楚,我希望面對面談,即使走到她辦公室或會議室也無妨。該位主管立即請這位同仁轉達,她將趕到大廳找我。不到三分鐘,這位社工主任出現,先對我致上重視之意!請我到隔壁會議室坐下談。

進入會議室後,她請我坐下,並為我倒上一杯水,詢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開始敘述事件過程,並強調我絕對認同醫生的認真看診,雖然門診時間長,等候超時是可接受的。而掛號人員及護士依規定行事,也是可理解的。但本來一次門診就可完成的事,郤因門診超時而無法完成,第二次門診又無法彈性處理(我也提出了我的時間及出國的困擾)。我覺得有不盡合理之處。

就在我陳述時,對方不斷點頭傾聽,並表示一定盡全力協助。接著她開始詢問我的期望,我表示,我不敢期望當天可以看診了,只是想給醫院一些回饋,未來在掛號流程的設計上能有些突破。不然,如果X光片資料可以調出或移轉(因上次門診已付費了),也許我可以取走請別的醫師看診。就在此時,又有二位主管陸續進來關心並一起處理。

她們表示,擔心我出國耽誤病情,當天又沒有別的骨科醫師看診,仍然希望為我爭取安排在當天看診。於是立即打電話給診間護士溝通。在她們的協助下,我當天不僅順利看完診,一路上社工主任還不斷表達歉意,自責不能為我安排更前面的號碼。

從這個顧客抱怨處理的事件觀察,我給北醫五星級服務的上好評價。在過程中社工團隊的表現,完全符合顧客抱怨處理的五個步驟:

Step1:致歉,表達關注與重視

Step2:傾聽與接納顧客感受

Step3:瞭解、澄清事實

Step4:瞭解顧客期望

Step5:討論解決方案,處理與後續追蹤

更值得加分的還有三件事:

1.懂得倒一杯水給發怒的顧客,坐下談而非站著談,在會議室談而非在大廳談。溝通高手能掌握TPO(Time、Place、Occasion),善用場地環境、坐位、使顧客肢體動作改變,化解顧客的情緒。

2.能詢問並掌握顧客期望,尊重並了解對方的提議為優先的處理。往往會發現,顧客在獲得充份的重視與傾聽後,反而所提的解決方案遠遠不及你所想像的複雜,甚至對你是件輕鬆、容易的事。

3.站在顧客立場真心的關心顧客。當她們極力表達「擔心您出國耽誤病情」時,即使當天沒有安排加診成功,也足夠令顧客感動了。

這些連一般企業都不一定能做的到的顧客抱怨處理心態及技巧,在一家醫院做到了,真的非常難能可貴啊!當社工主任陪我走往診間的路上,我好奇的詢問她,社工團隊是義工或是專職人員?才了解他們都是社工系畢業的專職人員,並配合醫院輪值班。

從人員的專業度及全職時間的投入,可以看見北醫的用心經營。誰說,在醫院,人就失去尊嚴?在醫院,沒有好的服務?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