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33期電子報

第233期 電子報-安而不忘危

安而不忘危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一家企業歷百年而不衰,是件很不容易的事,然而是否就表示可以高枕無憂,永續經營嗎?有131年歷史的老牌膠卷底片與相機大廠柯達,不敵數位影像科技的衝擊,加上轉型失敗,造成鉅額虧損與周轉不靈,2012年1月在紐約聲請破產保護,令人不勝噓唏。其實在1975年柯達的工程師就製造出第一台數位相機,但是因為膠卷的生意太成功,太賺錢了,柯達深怕自家發明的新技術會影響如日中天的膠卷生意,竟將數位影像技術擱置。導致不但未將技術創新轉為商機,最後還反被自己發明的新技術所擊倒。

與柯達同樣面臨產業生態遽變的富士軟片,運用公司精密化學的核心能力,成功的轉進其他產業。例如:運用生產膠卷主要原料~膠原蛋白, 膠卷的薄塗技術,膠卷防止褪色防止氧化的技術,成功進入保養品產業。跟膠卷成像技術有著密切關係的液晶顯示光學薄膜,也也是富士另個成功轉型的利器。在柯達申請破產保護的同時,富士公司再創另個事業巔峰,市值達126億美元,年營收接近500億美元。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是老子在道德經第五十八章的一句話,它的意思是:禍是造成福的前提,而福又含有禍的因素。也就是說,好事和壞事是可以互相轉化的,在一定的條件下,福就會變成禍,禍也能變成福。因此,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處在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中,不論是個人、企業乃至於國家,最好都能清楚的回答下列三個問題:

1、未來的變化及趨勢是甚麼?那些是有利於及不利於我的發展?
2、我有的核心能力、關鍵性的技術是甚麼?不足的又是甚麼?
3、未來要往何處去?欲達成的願景是甚麼?以及要怎麼做?

你無我有、你有我優、你優我多、你多我溜~生存的環境是多變與相對的,在我看來,柯達和富士的差別,就是在「無、有、優、多、溜」的一場場追逐賽中,安而忘不忘危的態度不同罷了!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