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38期電子報

第238期 電子報-技術本位及用戶體驗的差異

技術本位及用戶體驗的差異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2012年郭台銘先生及鴻海集團入主日商夏普的十代面板廠,這消息當初傳出時在財經媒體上著實引起一陣騷動,雖然業界對夏普財務狀況不佳的傳聞已久,但沒想到處分的資產,竟是於2009年完工,也是技術最先進且唯一的一座十代面板廠。夏普前社長在這個全球唯一的十代廠落成時,曾自豪地說:「我們的主要事業不是製造LCD電視或面板,而是生產技術。」但在2012年的第一季,十代廠的產能卻只發揮了50%。

日商夏普號稱"液晶之父",2003年全球液晶電視占有率超過五成,2004年推出第一台四十五吋液晶電視,2007年發表的第一款壁掛式液晶電視,更轟動全球。夏普長期引領著液晶電視的技術發展,然而為何在短短的幾年間,竟落得要出讓十代廠的經營權,以換取現金度過財務難關?由底下兩件事情,我們將不難看出夏普困境產生的端倪。

"專注技術,勇於挑戰極限",是日商普遍引以為傲的公司策略,走在液晶技術先端的夏普更是如此;以夏普LCD「四原色」(紅、綠、藍、黃)為例:一般電視製造是以紅、藍、綠三原色調色,夏普費盡心思,支出龐大研發經費以增加黃色,讓可顯示色彩數從十億色又跳升一千倍,到一萬億色,這是一項空前的技術突破。但這麼精細的色差,大部分已超出肉眼所能辨別的範圍,所需費用甚高,但客戶卻感受不到。

再以LED電視為例:夏普比其他廠商更早開發出LED技術,但三星卻能迅速吃下LED電視全球68%的市場。主要是三星認為,消費者其實對於畫面品質的感受度已差不多,可能還更鍾情於電視變得更薄,能掛在牆上的好處。於是,三星大膽使用成本較低,LED晶粒用量也只要夏普技術約60%的側光式技術,把畫面亮度品質「打折」,但把電視做得更薄,售價更便宜。最後的結果是,三星順勢成為LCD老大,夏普的市占率卻一季不如一季,落至第五名。

哈佛商學院教授楊弭.沐恩(Youngme Moon)就曾提出「滿意度過剩」的論點:「業者給予消費者過多的,卻不一定是消費者真正在乎的。」

市場的激烈競爭,常讓競爭對手產生當局者迷的現象,一昧的在乎競爭對象,在乎技術(或服務)是否能超越,在乎技術是否能居於業界的領先地位,而忽略了客戶的需求。你提供的新技術是不是客戶需要的?若不是客戶需要的,市占率和業績當然會因此而流失,夏普現在的窘境,就是最好的例證。

思考客戶到底要甚麼?如何提升客戶的價值?這才是企業能領先群倫的根本所在。

「論語,學而篇」,「有子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原本是在強調為人要在孝弟方面從根本做起。而在現代則被廣泛引述為:任何事情必須從根本著手,根本做對了,整個事情才能做得好。事實上,企業提供的新技術或新服務,若不能先釐清根源,也就是所謂"客戶的需求,客戶的價值",其所做出來的設計,都可能會是事倍功半,困難叢生,甚而會引發經營上的危機。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