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53期電子報

第253期 電子報-學習聽話

學習聽話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前一陣子有個機會參加了一場有關個案分析的研討會,與會者對於〝如何做好個案分析教學”提出很多的見解,其中有兩位成員為了個案中的實務經驗該如何傳達起了很大的爭執,雙方都搶著發表自己的看法,在對方還未說完就急著打斷,互相搶話,彼此都聽不進對方講的內容,後來雖然主持人出來打了圓場,不過還是上演了一段精彩的唇槍舌戰。當然,最後是沒有共識,然而在會議結束後,爭執的雙方還會記得對方講甚麼嗎?應該是只記得對方的無理,對方有理之處全不記得了,很可惜,這是一種損失!

聽不進別人說的話,可分兩方面來看,一是沒有聽的意願(心態問題);一是〝聽話能力”不足的問題。為什麼沒有聽的意願呢?我認為人常有「選擇性聽」的習性,喜不喜歡變成能否好好〝聽話”的前提,喜歡的內容就會多聽、注意聽;不喜歡的,聽不進去,甚至急著對方爭論。與人討論事情,若是抱著這樣的態度,不僅無法達成共識,也很難從中學到東西。

聽不進別人說的話,另一個原因是〝聽話能力”不足。要專心聆聽就要習慣於在別人表達時,將身體向前傾,專注看著對方、多多點頭示意,覆述、詢問及確認對方說的話,只要努力去練習,日積月累,就可以做到《論語衛靈公篇》說的「君子不以言廢人,不以人廢言。」不先入為主,才能聽到別人的邏輯及思考的脈絡,聽到與自己不同的觀點。由此,你有機會做比較、判斷、整合並予以吸收。

老子在《道德經》提到「言多數窮,不如守中。」西方也有這樣的說法:「上帝給我們一張嘴吧,兩個耳朵,就是要我們少說多聽。」它都是告訴我們透過積極性聆聽,能收到快速累積經驗和知識的效果。所以,以後當別人在發言時,要把耳朵大大的打開,管好嘴巴,不要隨興開口,那麼收穫就會源源不斷的從耳朵湧入腦中!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