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04期電子報【人才運用 】

第404期 電子報【人才運用 】鸚鵡與老鷹

劉愛雯  老師

【人才運用 】鸚鵡與老鷹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阿爾卑斯山上有個獵人,養了一隻老鷹幫助狩獵,還養了隻鸚鵡消磨時間。春天時,獵人下山趕集,途中滑了一跤,停在肩上的老鷹受到驚嚇飛了起來,牠的爪子不小心抓傷了獵人的臉。獵人難得下山,一年見不到幾次人,在市集前破了相,不由得勃然大怒,訓斥老鷹一番。獵人一路上不停地和鸚鵡嘀咕,數落老鷹的不是。鸚鵡說:「我平常看老鷹就一副凶巴巴的樣子,雖然他能幫你打獵,但主要還是你在出力呀;依我看,倒不如養幾隻雞,雞不但溫馴,你出去打獵時,雞還能下蛋,孵小雞,一舉兩得。」獵人聽了有道理,就在市集用老鷹換了五隻雞。回到山上,獵人按照鸚鵡建議的方式打獵、養雞。但山區實在太大,沒有老鷹的幫忙,獵人根本無法掌握獵物的行蹤,整個夏季秋季都沒收穫。冬天到了,不習慣山區氣候的雞,不但沒下蛋,反而在嚴冬中一隻隻死去。獵人自己要過冬已經很難了,無暇照顧鸚鵡,結果鸚鵡也沒撐過這個嚴冬。

組織裡的每個人,都具備不一樣的適性和才能;老鷹獵捕,母雞下蛋,鸚鵡娛樂。老鷹型的部屬,作戰力高,攻擊性強,卻是一刀兩刃。例如包青天,就是中國歷史上最不給上司面子的幹部。包拯曾三次進諫請求罷免張貴妃伯父張堯佐的官,甚至在朝廷上跟皇帝當面辯論起來。張貴妃來向皇帝說情時。宋仁宗以袖遮面道:「包拯進諫時,唾沫直濺朕的臉!妳就只知宣徽使,不知包拯他還在當御史!」宋仁宗在歷代皇帝中雖算不上是個聲譽卓著的明君,但是他最大優點就是仁心宅厚,能寬容各種激烈的批評,包括對他私生活的非議。所以在他治理下,不僅諫官,即便其他官員和士大夫,都能得到君主制下罕見的言論自由。

其實,老鷹並未虧對職責,僅是造成獵人的不悅。成熟的管理者既欣賞敢衝敢做的老鷹型部屬,也能接納他的直白,失去分際的不敬。就能如同卡內基的墓誌銘:「長眠於此地的這位,生前懂得如何網羅比他更優秀的人,為他效力。」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讚譽「這段話是對管理者最崇高的讚美」。

組織裡也有像鸚鵡這樣的部屬,逢迎拍馬,心懷嫉妒,搬弄是非,落井下石。以為自己佔到便宜,但當公司出現危機,唇亡齒寒,其實自己什麼好處都沒撈到。管理者也是人,自尊受損,難免會有情緒;但在部屬面前抱怨,就是一件最不明智的事。一來影響士氣,二來做了不良示範,最可怕的是遇到像鸚鵡這類部屬,盲目迎合,跟著瞎起鬨,自以為是地給了一些爛建議。故事中的獵人在氣頭上失去了理性的判斷,做了錯誤的決定,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正如宋朝另一位皇帝宋高宗,接受秦檜的讒言,賜死了強硬耿直的岳飛。

獵人缺乏自知之明,沒看透打獵得來的豐收,是依賴老鷹追尋獵物而來。沒有老鷹,猶如失去眼睛,即使擁有再好的槍法,也無法追蹤到目標進行射擊。獵人甚至對雞群是否能適應山區冬天氣候一無所知,難怪最終落得悲慘的命運。

獵人的專長是打獵而非畜牧,住在高山而非平地。面對別人的建議,要能冷靜判斷,不可聞雞起舞。管理者不僅要能知人善任,更要懂得運用智慧判斷策略。在情緒中,不宜行動或下決策,寧可緩一緩。想一想究竟要完成什麼目標,需要運用什麼樣的人?先依自己的經驗作為基礎,聽取各方意見,修正盲點或缺失,然後分析收集到的事實,綜合判斷,最後才做出決定。《孫子兵法.九變篇》:「將有五危:必死,可殺也;必生,可虜也;忿速,可侮也;廉潔,可辱也;愛民,可煩也。凡此五者,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氣頭上說的氣話,往往傷人傷己;氣頭上做的決策,肯定造成更大的殘局。管理者不可不慎啊!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