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70期電子報

第270期 電子報-你不呼吸北京的空氣!?

王宇老師

你不呼吸北京的空氣!?


王宇管理點心坊:

初冬,北京的上空彌漫著刺鼻的煤煙子味道,從2012年開始,它有了一個新的名字〝PM2.5〞。無數的人在抱怨為什麼空氣這麼髒,可是沒有人真的願意去調查,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空氣嚴重污染?為什麼到了初冬尤其嚴重?

2013年11月21日,空氣中刺鼻的煙味已經讓人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每個人見了面都在聊天氣,希望趕快刮來北風好一掃霧霾,這還真讓人有一種身在英國的感覺,一見面兩個人就聊天氣!我不敢開窗通風,外面的渾濁的空氣比屋子裡的空氣要髒幾百倍呀!忍無可忍之下,我決定出發--再次驗證我去年觀察到的情況--污染來自於焚燒秸稈,於是我開車向北京的正南方向出發,那裡是北京的大興區,還有很多的農業項目。越往南走,打開車窗,味道就越強烈,到了大興區的南部,轉下高速公路,進入鄉間的道路,焚燒樹葉、秸稈的味道撲面而來,煙霧甚至影響到了開車的視線。不用再往南部走了,那裡就是河北省了,更有數不清的煉鋼廠、焦炭廠,無時無刻的不在排著毒氣。

回到城裡面,我給北京市環保局公佈的〝環保投訴舉報熱線12369〞打電話,遺憾的是已經過了投訴受理時間,那裡是時間到就下班的,我就在http://12369.bjepb.gov.cn的環保局投訴網站上留了言,留下了姓名、單位、電話、電子郵箱、郵編、通訊位址、污染行為發生地等,一切我能寫的內容。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中午,我接到了環保局打來的電話,真是讓人驚喜,我投訴也只是覺得作為一個市民不能就這樣不作為,沒指望官方能主動為我們解決問題,所以能夠得到回饋,也是意料之外。但是,接下來她問我:「您是在哪裡聞到的味道?」

「全北京都能聞得到,你聞不到?」我說。
「您需要給我一個具體的位置,我們才好調查。」對方的語氣倒是一直很客氣。
「南二環路,就在和西二環路交界的地方。但是味道是從南部飄過來的。」我繼續告訴她詳細情況。
「那就是南二環吧?」對方和我確認。
「好吧!就這麼寫吧!」我繼續描述,「是大興區那裡在焚燒秸稈。」
「啊哦,那焚燒秸稈的事情是歸城管管的,不是環保局的管轄範圍。」我從她的語氣裡聽出了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好像在說〝終於推出去了〞。
「那我們該找誰解決這個問題?」
「應該找大興區的城管,我可以給你電話,96310.」環保局的受理員說。
我說:「那環保局能做什麼呢?」於是,她為我介紹了環保局具體的工作範圍,很詳細,就是管不了焚燒樹葉、秸稈!

有人口號經常喊著〝以民為本〞,但是由於採取職能分工,每一件事都牽扯到很多部門,所以就會讓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態度的公務員,在接到市民的投訴時找到推卸責任的理由。不過如果我換成是他們的上級領導,那他們一定會認真的、徹底的辦。所以,我只好很無奈的告訴自己:咱們一起同歸於盡的呼吸北京骯髒的空氣吧!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