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60期電子報

第160期 電子報-黃道吉日與大理石的鼻子

王宇老師

黃道吉日與大理石的鼻子


王宇管理點心坊:

一日,為醫院院長們進行培訓。課間與一所民營醫院院長聊天,得知其管轄有兩所醫院,其中一所新的醫院上個月剛剛投入運營,董事長特意挑選了黃道吉日開業。我說:「崇尚科學的醫院也講究個老黃曆呀。」她說:「我老公也這樣說我,你一個醫學博士也講迷信呀。」

之後進一步瞭解才知道,她本人是醫學博士,早期在公立醫院工作,後來進入外資醫藥公司,幾年前被挖角到現在的民營醫院擔任院長。她的醫院的董事長是福建人,白手起家,找准利基,在國內多個城市建立了連鎖的專科醫院,經營上卓有成效。所以這位博士院長也對她的董事長佩服有加。

董事長說新醫院開業時要看黃曆,找個黃道吉日,有沒有科學依據,說有也有,說沒有也沒有。找個好日子開業,心理上感覺舒服,很多不如意也不會在意,且又不是什麼原則性問題,以及影響患者安全的問題。所以,這位院長不僅仔細的研究了中國的黃曆,還參考了西方的星象等,務求找一個最最穩妥的日子。當然結果是董事長非常滿意,日後對她在醫務方面的工作更加信任、支持。

聽了這位院長說黃道吉日的故事之後,讓我想到在一本書裡頭看到一段米開朗基羅的故事:

文藝復興事情的佛羅倫斯,米開朗基羅奉命雕塑一塊巨大的大理石塑像,兩年的時間,他把全部心血都傾注在這塊石頭上。雕像揭幕那天,佛羅倫斯萬人空巷只為爭睹大師的新作,此時,市長也來了,他懂藝術嗎?不懂,外行,但是他圍著雕像轉了半天之後說:「米開朗基羅先生,鼻子雕的有點低了。」 米開朗基羅也不多廢話,只說:「市長先生,我馬上調整,保證令您滿意。」於是,老米爬上了高高的腳手架,在雕像的鼻子的部分忙活了起來,石沫紛飛,刷刷的往下落。好一陣子後,他終於下來了,市長仔細端詳了雕像後激動的讚揚道:「按照我的意見修改了之後,看起來好多了!」

其實,米開朗基羅根本沒改動雕像的鼻子,他只是抓了一把大理石粉,在雕像的鼻子那裡揉搓了半天,石粉就紛紛揚揚的飄落了。他沒有改變作品,卻贏得了市長的讚揚。令人驚歎的不是他精湛的雕塑技巧,更是對人性深入的瞭解。

從這兩則故事,我想跟讀者分享“向上管理”的三點看法:

1.孔子說:「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對上司交代的事,只要不是離經叛道,就應該儘量的做好它,好讓上司放心、安心;別在還沒開始做事之前,就講一堆烏鴉嘴的話。

2.圓滿大於是非:選黃道吉日是否迷信呢?大理石塑像的鼻子是否雕的有些低了?這種問題沒有絕對的,只有相對的。世上有很多是科學弄不明白的事情,特別是善與美的東西,就是少了真的尺度,如果無論什麼事情,都想要跟上司弄個一清二楚,有時候反而會弄巧成拙。

3.光有專業的才能,卻沒辦法得到上司賞識的人,他擁有的才能也會慢慢變成潛能;所以俗話說的好:「人若要成功,一靠牽成,二靠運氣,三靠才情。」能得貴人的賞識,跟你是不是博士,是不是專業畫家,其實關係不大,最重要在於與上司的默契,「默」這個字,太傳神了,它是「黑」加上「犬」,意思是與上司的共事關係,進入了心電感應、爐火純青的境界。

孔子說:「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與上司圓滿共事之道,一定要從他的角度出發,不能太多臆測,太多絕對,太多固執以及太自我。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