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7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第47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三易:就業的習性

鄭自凱老師

【部屬發展】三易:就業的習性


鄭自凱管理觀點:

大凡你我職涯發展變化的面相,不外乎可分為三類:不易、簡易、及變易。

第一種是「不易」:在一個特定的專業領域裡,不改其志地深入鑽研,累積了長年的經驗。當遇到「事與願違」不得志時,換個公司繼續做同樣的工作,他們對自己的專業忠誠,遠勝於對組織或老闆的忠誠。這種「專才型」的上班族,頗類似江湖上的獨行俠,以獨門招數闖蕩江湖。

第二種是「簡易」:他們可稱上是「兼才」,久任於一家企業內,卻能經歷不同領域的歷練,遊走於公司內橫向幾個功能,像螺旋似地向上發展。他們對企業的忠誠是毋庸置疑的,而嫻熟的內部人際關係,更是在企業內發展成功的條件。

第三種是「變易」:他們能夠在不同的企業做不同的工作,扮演不同的角色,可說得上是「通才」。「窮則變、變則通」,每換一次跑道,儘管充滿了驚奇與不確定性,但也激發著潛能。他們彈性應變的就業特性,帶來不穩定性。成功者被美譽為「大膽突破」,失敗者卻被評論為「舉棋不定」。

三種就業習性的人,形成了豐富的職場生態:「不易」的人帶來「執著」的偏傲;「簡易」的人帶來「安穩」的慵懶;而「變異」的人帶來「詭異」的精靈,他們各有各自成功者的畫家。

日本人較像「簡易」,美國人則是「不易」,而咱們中國人當然是「變易」了!!你同意嗎?中國人最多回答的是:「很難說,要看情況而定」。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