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20期電子報

第220期 電子報-六月煉獄

王宇老師

六月煉獄


王宇管理點心坊:

六月,對身在中國大陸的家長,是個難以忽略的月份,有著太多的期待、焦慮和辛苦,決定孩子未來的考試如:幼稚園入園、幼稚園升入小學、小升初中、初中考高中(中考)、高考(大學聯考)等都是在這個月,也因為隨著教育資源的匱乏和不平衡,每個階段都演變成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我一個朋友住的社區旁的學校是歷年高考的考試點,學校緊鄰社區,進出都是一條不寬的馬路。高考第一天考生和無數的家長湧了進來,陪考的家長在學校周圍停車,找好地點安頓下來,準備開考,小馬路上人頭攢動,車輛暴增,把不大的馬路擠了個水洩不通。

社區出入的車輛全被困在學校附近,趕著上班的人寸步難行,等候多時依然紋絲不動,隨著時間一點點的流逝,終於有人按捺不住,按起了喇叭。狀況還是沒有改變,喇叭越按越響,時間越來越長,表達出憤怒和不滿。結果,家長們一擁而上,不僅把該駕車者罵了個狗血噴頭,拳頭還紛紛打向按喇叭的司機,就怕喇叭聲影響孩子們考試,影響一輩子的前途。直到員警趕到,緊張情緒才得到緩解。

我女兒就讀的幼稚園大班孩子參加小學招生,幾乎每個孩子都在兩天的時間裏奔波在附近各個小學,共報名四所小學,招生時間就兩天,要是三天那就一定面試六所,以此類推。義務教育就近入學,每個孩子都是有學校上的,但沒一個家長對管片(分配的學區)的學校滿意,想盡辦法擠入“更好”的小學,為的就是給孩子一個好環境,進而有一個好的未來。

剛剛詢問一位朋友,她的兒子經過求人找關係等待交錢的過程後,總算把小學定了下來,她形容那簡直就是脫層皮。問她為什麼擇校,不去所在地分配的小學,她說:兒子所屬的小學 “教學”水準不高,一個班35人常常招不滿,而且都是附近外來打工人員的孩子,本片居民的孩子則都轉去其他學校…。

幾乎所有的家長都認為,把孩子放在一個相對優秀的環境下,是給孩子創造了先天優良的條件,只有在這種環境中孩子才能受到最好的教育,長大成人後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勝。

真的如此嗎?

假期中見到另一位朋友的孩子,小學三年級的他已經開始閱讀初中數學教材,沒有家長的要求,是他自己感興趣而已。他能將物質的起源講的頭頭是道:粒子、誇克、輕子、質子、中子、原子核、原子、大爆炸、時間…這些都是他的興趣而已。這麼有學習天賦的孩子,竟然就在四環路外家附近一個非常普通的小學上學!

該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取勝?何謂良性循環?何謂優良的學習環境?這些看似不相關的因素,其實就滲透在生活的每個環節,外在環境的趨勢,硬體設備的強弱,管理方法的高低,往往是外滋因素,追求完善的環境固然重要,但是真正決定成敗的關鍵還是來自內滋的因素。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