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74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74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上司變了,我該怎麼辦呢?

蘇佳民  老師

【領導風格】上司變了,我該怎麼辦呢?


蘇佳民佳言佳茗:

有位學員上個月打電話給我,說到了他遇到的一個狀況:
老師,我從之前的X部門晉升到現在的Y部門擔任基層主管半年多,這半年多來,每次上司交付我工作或任務時,都會很清楚的和我說明,他希望達到的目標或目的、需要多久之內要完成、可以動用的資源或預算,以及他希望的做法或是方案,所以,每一個任務我幾乎都能按他的指示達成目標與獲得他的肯定。可是,最近幾周他變了,他好幾次在交付任務給我時,只告訴我他要的結果與期限,其餘的都沒說,讓我很困擾。老師,上司變了,我該怎麼辦呢?

從他的語氣中,我能感受他的不安與壓力似乎很大,在聽完他的描述之後,我反問他:
1.最近上司交付任務給你,沒說到的地方(如成本、資源、作法或方案等),你當時的反應是什麼?他回覆:我很想請上司像之前一樣講得很清楚,直接告訴我他希望我要如何做,但,我不太敢直接問他,所以,我只好自己回去先做好計畫書,待下一次與他進行提案時,提出我的想法來和他確認。我回覆他:這樣的做法很好呀!
2.那後續結果是如何呢?我繼續問他。他回覆:大多是上司同意與支持我的提案,只是,上司如此的改變,讓我覺得壓力很大,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去思考、去規劃,又怕做出來的東西不是上司要的,白做工,浪費了時間。

上司交付工作或任務給員工究竟要如何說?說多少才是合適的呢?在《橫向管理高爾夫第一個狀況的步驟1.1 指派任務,可以做為借鏡:

狀況:
總經理李大為指派你負責籌組一個跨部門的專案小組,要你在一個月內,針對「客戶抱怨處理流程」提出改善的對策。他非常重視這個專案,除了向各部門發出書面文件通知外,他還特別找你談話,提出兩點的期望:
(1)在不增加成本下,客戶抱怨處理週期縮短到8小時以內。
(2)能獲得90%以上抱怨顧客的滿意評價。
接下來,你最好先:

從狀況的描述,我們拿上司交付部屬工作或任務的PTCS四個部分(如下圖)來分析:

1.P(Performance):績效、目標、目的:即狀況中客戶抱怨處理週期縮短到8小時以內、90%以上抱怨顧客的滿意評價。
2.T(Time):時間、期限:在一個月內。
3.C(Cost):成本、預算、資源:不增加成本。
4.S(Scope):工作範疇、範圍、方案、計畫等;狀況中的李總經理並沒有說明這個部分。

在上課的當時,我會先問學員:「P、T、C李總都說得很清楚,那執行的作法或方案(S)他偏偏就沒說呢?」學員立馬回答:「他就是要我們提要如何做,在等我們的回應。」這是正確的。如果上司把P、T、C、S都講清楚,你依據他的指示與想法去完成次任務,充其量你也只是一個「聽命行事」的執行者。我繼續問他們:「有沒有過上司在交付你們任務時,只有說目標(P)與成本(C),然後問你預計如何做(S)?何時可以完成呢(T)?」很多同學點頭表示有;那有沒有過上司與你的溝通中提到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問問你的想法,你馬上回覆他:有關這個事情(問題),我初步看法是…,我預計可以在三天之後,提出一份正式的提案向您報告(報告中你會提出你的目標(P)、預計完成時間(T)、需要的資源(C)與方案或做法(S)?有點頭的學員不多。

威廉.翁肯三世(William Oncken , III)在《別讓猴子跳回你背上》一書中提到部屬的層次分成五種:
層次5:獨立行動,例行性報告(最高層級)
層次4:行動,但須立即請示
層次3:提出建議,按照裁示的結果行動
層次2:請示要做什麼
層次1:等待指示(最低層級)

新到職或晉升的部屬,上司對於他的能力狀況不是很確定,雙方的信任也尚未建立,此時上司多會認為,該部屬處於層次2或1,需要他花多一點時間去指導他,將指示與期待說明的很清楚,逐步建立雙方共事的默契與共識的一致性;假以時日,你的能力達到層次3且任務都能如期如質完成時,上司自然就會愈來愈信任你,雙方共事默契愈來愈好,有些話不用上司明說,你自己知道要如何做,需要達到怎樣的目標,並能提出你的想法與做法,於是,在上司心中你的能力已達到層次4或5,你不再只是「聽命行事」的執行者,而是能夠結合公司任務目標與「自我實現」的實踐者。

這位學員,你的上司是因為你的表現獲得他的肯定,建立了理解與信任,這就代表著彼此的關係更進一步了,所以,在交付任務時,彼此就會有「心照不宣」的默契,這是件好事,恭喜你啦!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