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08期電子報

第408期 電子報-所謂道理,通?還是不通?

所謂道理,通?還是不通?


李懿我思故我在:



中醫、五行與陰陽等觀點,有趣的是:陰陽五行講生剋,東木、西金、南火、北水、中土各有關聯;而中醫《甲乙經》中論道,木屬肝、金屬肺、水屬腎、火屬心、土屬脾。所以,如果五行對應五臟的關係懂了,就知道金生水,肺有問題,腎水一定不足,腎盂擴大一定腎虧。中醫之難學在於除了講究內藏的個別功能外,還得講互相影響的生理功能與病理因素,五行生剋交互影響,醫病癥或治病源,端看如何判斷?中醫的醫理講病在上者,治其在下;病在下者,治其在上,疏其源而流自通,正其本而末自正。

組織運作或管理領導的問題也有類似的脈絡可尋,環境、人事交感或許不是單純的物質現象,而是某種程度互相影響的「氣化」。所以,問題的對策往往不能只看短期或表面的病癥。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的管理遊戲、個案設計與行動對策,談的也是一旦問題產生,如何抓到關鍵點(關鍵訊息的掌握),排除雜訊或干擾因素,迅速梳理脈絡(流程的設定、執行與檢查),再決定以何種對策,形以治標, 勢以治本。

我個人認為,理人管事從生活化之事來比喻亦如同烹飪與服務美學。聽聞在最有名的上海外灘米其林一條街上,有一家無法被定義的餐廳,號稱全球首家五感餐廳《Ultraviolet by Paul Pairet》。其攻勝的特色就是同時以視覺、味覺、觸覺、聽覺與嗅覺的設計,滿足客人用餐時的全方位感受。這全方位的關照,據說曾讓客人感動到邊吃邊哭的體驗。

每道菜都有量身打造的用餐氛圍。只要菜一上桌,周圍燈光、音樂、氣味,更甚是服務員的表情,都隨之轉變,創造每道佳餚的五感體驗驚奇感。其中的一舉一動追求的是五感加減乘除的連結,這五感的運作交響曲何嘗不是中醫五行中的生剋與交乘?何嘗不是領導管理中的因材施教、因勢利導?

《孫子兵法》中談戰事取勝之四治:治氣、治心、治力、治變。「治」是方法,其目的是為了「爭」,也就是要在軍隊的士氣、心理、力量、戰術等方面取得優勢,這「治氣、治心、治力、治變」也非單一考量,而需環環相扣、步步為營,因為其中處處關聯、點滴成面。

人的問題之所以複雜,在於其問題背後往往有另一問題,攻錯不只是攻錯,還需考慮周遭整體影響因素。中醫的醫理較量的也是醫者對人體器官、經絡氣血之錯縱影響的了解。而帶兵打仗能否取勝,爭的更是氣、心、力、變的掌握與梳理。到底說起來,皆為理通知變,方能擇優取勢,以為勝算。而一家餐廳的服務都做到如此的環節設計與客人身心靈的多方觸動,所以,道理通?還是不通?解構建構,正考驗著我們多元的理解能力以及願意面對問題的開放心胸。

(作者: 李懿,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