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3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第23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管理方格系列七:人才兩得!!

鄭自凱老師

【部屬發展】管理方格系列七:人才兩得!!


鄭自凱管理觀點:



企業內的人才, 我們可以如此檢視:



貴單位的人才, 在四個人才方格內的百分比分佈如何?這樣的分佈, 意味著人力資源管理重點應該為何呢?

您如何為您的公司(或單位)評價出人才分佈的百分比呢?以下方法提供您參考。

一、實績.貢獻性:實績表現=考成+考工

1.考成:工作成果的考核(指完成的工作質與量)

2.考工:工作態度的考核(指在工作過程表現的態度)

如果您目前所用的員工績效考核,符合這二個的定義,那麼考核的結果應可分為「優」、「良」、「可」、「欠佳」四個尺度,屬於「優」、「良」者就落在方格的右半部。

二、能力.將來性:對於員工是否保有能力的潛在可能性,加以探討。 一般可以從:

1.專業能力(專門知識、資格執照、經驗、管理能力)

2.人際能力(協調力 、社交力、說服力、同理心)

3.自我管理能力(自我啟發力、成就動機、計劃能力、判斷力)

三個能力領域,透過360度評價方式,分成「優」、「良」、「可」、「欠佳」四個尺度,平均值屬於「優」、「良」則為方格的上半部。

當您完成了人才評價後,百分比最多的方格,所帶來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重點不同:

一、人財:接班人計劃、個人職涯發展協助方案、工作豐富化、工作擴大化、內部創業、合夥人關係、職務再設計、授權。

二、人材:績效目標與管制、賞罰分明、尾端人事淘汰、內部轉調、激勵士氣。

三、人竭:工作輪調、內部講師、第二專長培育、資深顧問、50/60優退方案、老大哥(姐)(BB、BS)制度。

四、人在/人罪:人事淘汰 、資遣、績效列管及懲治、再就業輔導。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