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07期電子報【邏輯思考】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07期 電子報【邏輯思考】改善思辨因果的四帖處方

鄭自凱  老師

【邏輯思考】改善思辨因果的四帖處方


鄭自凱管理觀點:

最近看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2022年2月15日在新加坡國會的一段評論美國疫情的視頻,他說:
>「在美國,人們對政治體系的信任已蕩然無存。」
>「共和黨的支持者有3/4受到影響,認為拜登竊取了2020年總統大選的勝利果實;他們認為拜登不是合法的當選總統,特朗普才應該是。」
>「既然有這麼大一部份的人認為政府是不合法的,還怎麼維持政府體系的有效運作?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所做的每一個決策都會被政治化,政府陷入無窮的僵局當中,最終受苦的是國家和人民。」
>「就因為對政府不信任,所以才這麼多美國人拒絕接種疫苗,拒絕戴口罩,反對傳染病管制的各種安全措施,才導致這麼多死亡病例的出現。」

我來拆解李顯龍的這段「因果推論」(因為…,所以…):
<一次因>
因為共和黨支持者有3/4受到影響,認為拜登竊取了2020年總統大選的果實;他們認為拜登不是合法的當選總統,特朗普才應該是。
<一次因帶來的一次果>
既然有這麼大一部份的人認為政府是不合法的,還怎麼維持政府體系的有效運作?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所做的每一個決策都會被政治化…。
<一次果也是二次因,帶來的二次果>
因為對政府不信任,所以這麼多美國人拒絕接種疫苗,拒絕戴口罩,反對傳染病管制的各種安全措施,才導致這麼多死亡病例的出現。

看完視頻的當下,直覺「疫情發生及總統大選的時間點不一致」,這應該是不合邏輯的說法,說難聽點就是胡說八道。不過,還是要找數據驗證我的直覺。於是,我花些時間查找特朗普與拜登任內美國疫情,以及新加坡疫情的數據如下:
1.確診率(確診數/人口占)拜登16.6%比特朗普7.4%約多出2倍,但每10萬確診者死亡人數,拜登比特朗普少了6,537人,且今年到3/22為止(近乎4個月)確診數250萬、死亡數14.6萬,比起去年同期確診數279萬,死亡數18.8萬減少。
2.從2020/1到2021/12/31為止新加坡累計確診數27.9萬,死亡人數828人。但今年到3/22為止,4個月累計確診數75.7萬,是之前2年的2.7倍,比去年同期1279人多出591.8倍;死亡數386人比去年同期1人多出386倍。

結論是:
➾拜登疫情控制愈來越好,不比特朗普差,跟總統大選結果毫無關係。
➾比起去年同期及過去2年,2022年迄今新加坡的疫情嚴重很多。

我認為,領導者有兩種能力尤為重要,一是決策力,決定目的和手段的能力;二是分析力,思辨原因和結果的能力,李顯龍的分析力顯然不及格。作為管理顧問老兵的我,寧可相信他是愚笨的,也不相信是邪惡的。愚笨者有救,我開立下面四帖「領導者如何做好因果推論?」的治本處方,或許能改善他的分析力:
<第一帖> 冪次法則(Power law)
冪次法則是指「恆常20%的因造成80%的果」,如要確認少數因,必先羅列出各種可能的原因,再以人事時地物的事實、數據排除那些不合邏輯或影響不大的多數因。
<第二帖> 眾端參觀
從多方面收集信息數據,加以參照並觀察差異。
<第三帖> 梳理問題
打破砂鍋問到底,縱深多層的問「為什麼」,才能知道原先不知道的或是細微的地方。這就是老子在《道德經》說的「知不知,上矣;不知知,病也。」
<第四帖> 與人交流
諮諏善道,察納雅言,將自己的因果推論,廣泛地請教他人的看法。

最後,上述新加坡最近疫情的事實證明,李顯龍鬼扯蛋的因果推論,恰恰就是在說他自己。治本必先治標,再開個治標處方給他:「趕緊向新加坡人民說出謝罪的話:『因為你們對政府不信任,所以才導致這波嚴重的疫情。失去人民的信任,我無法有效治國。』」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