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37期電子報

第237期 電子報-人上人,人中人,人下人

人上人,人中人,人下人


陳明志管理思維:

某次培訓時學員提問:「請問陳老師,我的屬下能力不差,表現卻差強人意,在採用了獎勵或處罰措施之後,短期內屬下的績效會上揚,但是一但停止獎勵或處罰措施,績效就開始滑落了,該如何維持這種員工的工作表現呢?」這個問題讓我聯想到在上海出差時所遭遇的狀況。

每次到上海出差,不論在浦東或是虹橋機場,我通常需要搭出租車到市區,自然而然會到機場「出租車排班處」搭車。每次上車時,司機都會主動下車協助搬運行李擺放在後車廂,剛開始還覺得上海出租車的服務真不錯,但是後來漸漸發現,這種服務只做前半段,因為當出租車到達住宿酒店後,大部分的司機就沒那麼勤快了,常常坐在駕駛座冷眼看待乘客,很辛苦的自行把行李從後車廂卸下,再油門一踩揚長而去,此種現象看久了其實也見怪不怪了。

然而,有一次也是到上海出差,當出租車到達住宿酒店時,我付完車資正準備從後車廂自行卸下厚重的行李時,沒想到司機竟然也下了車,不僅主動幫我把所有行李卸下,走之前還面帶微笑的跟我說:「歡迎到上海」。由於這種場景還是第一次遇到,我便好奇的問了他一句:「為什麼上海的出租車司機都不像你,在下車時會主動幫客人卸下行李呢?」沒想到他苦笑的回說:「在機場載客時,每台車按照規定都必需幫助乘客搬運行李,否則會被管理人員糾正甚至處罰的,但是離開機場後就沒法管了,而我是覺得服務乘客就是要將心比心,就像我自己如果去別的地方旅遊,如果出租車司機可以幫助我卸下行李,我是非常開心也心懷感謝的,再說,開車開了一整天,幫乘客搬運行李也算是做做運動,對身體健康挺有幫助的。」

那些擔心被管理人員糾正或處罰的司機,約束不在了,行為就消失無蹤,無法預期有持續性的好表現產生。而願意主動服務乘客的司機,是發自內心、心甘情願,即便沒有法的約束,仍然有著善行,相信做其他的事時,他們也能自我激勵,以及正面地感染周遭的人。

回到培訓時學員的提問,我想回答他的是:「能夠自我激勵產生績效的人,是人上人,要多找這種人進團隊;需要透過激勵或處罰才有績效的人,是人中人,要透過管理制度約束這種人;至於任何激勵或處罰都無效的人,是人下人,趕快讓這種人離開你的團隊吧!」

孟子離婁篇提到:「徒善不足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意思是空有善心而不付諸行動,仍然不能夠治理國家;只有法律,也不能叫它自己施行,所以善心還要有善行,善法還要人實行,否則一切都是空談。老子也在道德經説到:「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可見得"知道"與"做到"是兩回事,而「人上人」、「人中人」及「人下人」這三類人也就在聞道之後行動的差異呀!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