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37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37期 電子報-追憶老友~ Be Man, Never Die

顧  濤 老師

追憶老友~ Be Man, Never Die


顧濤環顧世界:

20天前收到朋友的信息,提到我們共同的一個老朋友PY得了肝癌晚期。我也不敢去打擾他,默默的祝願他能夠度過這個難關,相信現在的醫學能夠把人救下來。沒想到今天晚上收到信息,說PY走了。本來我們還約好了7月份一起聚聚,沒想到那次的對話竟然成為了今生的永別。

我是2002年在工作上認識的PY,那個時候我在聯想集團負責噴墨印表機的業務,PY是美國利盟公司負責聯想的客戶經理。聯想是美國聯盟公司全球最大的OEM合作夥伴,聯想的噴墨印表機就是由美國利盟公司OEM生產的。

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海南,那一次我是去參加美國利盟公司的合作夥伴大會。還記得第一面是在酒店的大堂裡,第一印象裡他是一個清瘦的男士,著裝幹練高雅,為人豪爽、健談,溝通能力極強。

他和我分享他之前是在韓國的大宇公司工作,他的上級是一個韓國人-他稱之為大哥,他經常跟我分享他的韓國大哥跟他講的一句話:「Be man,Never die!」我想這也是構成了他豪爽堅毅性格的一部分。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從來沒有看到過他退縮,他總是樂觀而堅強的繼續前行。

我在2002年到2003年和他整整合作了兩年的時間,因為聯想噴墨印表機產品完全是由美國利盟公司代工生產的,所以我們之間的工作關係非常密切。PY的很多專業的職業素養,給了我和我的團隊深深的觸動。其實在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民營企業在管理上主要學的就是外企,聯想那個時候是民營企業中的佼佼者,聯想主要的老師是惠普和IBM。我從大學畢業就進入聯想工作,其實並沒有在外企的環境中工作過,在和PY的工作過程中,讓我有機會近距離的學習外企的工作風格和方式,令我受益匪淺。

作為聯想的客戶經理,PY有極強的專業能力,那個時候我是聯想噴墨印表機的負責人,但是為了把工作做好,PY不僅僅和我溝通,他還會和供應鏈、採購、產品、技術研發的同事溝通,甚至他還會和聯想的前端銷售的同事通過不同的方式去打交道。有時候我覺得他對聯想業務的理解程度不亞於我這樣一個聯想的內部員工。正是他這樣極強的專業能力保證了聯想集團和美國利盟公司長期保持著戰略合作夥伴的關係。曾經很長時間,我都覺得如果作為一個銷售人員(客戶經理),能夠達到PY同樣的水準,就已經是接近天花板了。

PY擁有極強的整合、協調以及溝通能力。因為我們合作的業務規模非常大,所以PY需要整合協調美國聯盟公司中的很多部門來做好相關的工作,他一個人需要協調產品設計、研發專案、生產製造、供應鏈,亞太區以及美國總部。有時候真的很好奇,PY是如何用一己之力推動著整個公司在為聯想集團提供非常高水準的支援和合作的。我和我的團隊在欽佩之餘,也都在默默的學習。

我的第一次國際化經驗是從PY開始學起的,那個時候我們需要和美國利盟公司總部的產品團隊通過電話會議討論產品定義以及研發的進度問題。PY那個時候不僅要組織會議,還要部分地充當我們的翻譯。我和我的團隊都非常羡慕他的國際化水準,總是想著有一天我們如果能達到他同樣的英語水準,那真的就是太好了。我第一次去美國也是跟著PY去他們美國聯盟公司總部開會,在伊利諾州的萊剋星頓。還記得那一次因為時差的原因,腦子都不轉了,完全跟不上英文會議的節奏,會後全憑著PY幫我們總結會議的結論才不虛此行。會議之外,他還不忘帶著這些中國朋友到處走走看看,那是我的第一次美國之旅,記憶非常深刻。

2005年,我搬到美國開始了國際化的歷程,現在回想起來果沒有2002年到2003年跟著PY一起學習國際化,恐怕我的國際化歷程還會有更多更大的挑戰。

2008年的一天,我突然接到PY電話,他高興的告訴我,他正式加入了聯想。我們從合作夥伴變為朋友,現在又成了同事,真的很高興。

他的加入其實也體現了當時中國社會的一個趨勢,在80年代到90年代,因為外國企業在中國的優勢非常明顯,所以人才是向外企流動的。從2000年開始,中國進入WTO,中國的經濟開始進入了快車道,中國的企業發展也進入了井噴式的階段,所以從2005年之後,大量的人才已經開始從外企轉向中國企業了,PY就是在這股潮流中加盟了聯想。

因為那個時候,聯想已經開始全面的國際化,也特別需要PY這種國際化人才,PY在之前外企多年的經驗在聯想的國際化過程中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他後來也轉戰新加坡、印度等國家為聯想的國際化立下了汗馬功勞。

今天晚上聽到他RIP的消息,就是想用文字趕緊留住和他一起的記憶。PY今年剛剛50歲,在這個時代其實還算正當年。從他的人生軌跡也能夠折射出中國過去這幾十年的變化,生於缺少物質的7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80年代和90年代和外國企業學習,2000年後中國企業崛起的年代。

我從他身上學到的積極、樂觀、專業、職業,國際化將永遠伴隨著我。

PY,在天國,一路走好!Be Man, Never Die!

(作者: 顧濤,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