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43期電子報【經營理念】

第143期 電子報【經營理念】從除濕機自燃談CSR

鄭自凱老師

【經營理念】從除濕機自燃談CSR


鄭自凱管理觀點:

2010年4月8日凌晨,新竹市發生一起因為除濕機故障引發火災的不幸事件。服務於科學園區新唐科技公司的以色列籍工程師伊戈,他與小女兒跳樓重傷,其妻子緊緊抱著大女兒雙亡,一家四口天人永絕,令人為之鼻酸!

翌日,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召開記者會,針對這個事件再次呼籲:「2005年到2006年11月間產製的九種品牌除濕機,因為基板零件瑕疵,恐有引發除濕機自燃的危險。2006年發生第一起除濕機自燃事件之後,經濟部標檢局陸續發布17次新聞稿、召開記者會,甚至刊登廣告,呼籲消費者與廠商聯絡檢修,但是召回率只有4成,因為應召回的除濕機有21萬台,所以可能還有12萬台有潛在危險的除濕機,還在消費者家中。這些有瑕疵的廠牌,包括:大同、三洋、東元、聲寶、西屋、吉普生(雷諾)、富及第(雷諾)、歌林、惠而普等九家廠牌,總計27種機型。標檢局表示,基板零件的瑕疵是出現在繼電器跟電容器上,統計這些除濕機在過去21個月以來,已經有83件事故通報案例,所以要提醒消費者如果家裡有這些型號的除濕機,要立即停止使用,並且儘速聯絡各品牌的服務專線,辦理檢修更換基板作業。」

上述商檢局所提到的九家廠商,不乏重視CSR(企業社會責任)者,在他們的官方網站,就能看到CSR之類的主張。列舉如下:

※大同公司2009年企業永續經營報告書:「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大同以『創新科技提供優質產品,實現節能、環保、健康之生活,善盡世界公民責任』作為企業願景,時時刻刻鞭策自己,...。」

※台灣三洋公司經營理念:「(愛人類.愛地球)三洋期許自己在創造一個更舒適,方便的生活空間外,亦能為我們這個地球留下一片乾淨,無污染的綠色大地。」

※東元公司經營願景:「身為企業公民的一員,東元亦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強調人文關懷,在產品開發上更深化環保理念及綠色精神,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這些講得頭頭是道的企業,對過去三年來已經發生了至少83件事故,有如不定時炸藥般的「自燃」除濕機,又是怎麼處理的呢?令人驚訝的是,大同公司網站的【新聞&活動】欄位,最新內容竟然還停留在八個月前的2009年8月17日,根本找不到相關的消息。其餘的企業也只是刊登一則「除濕機召回啟事」罷了! 更令人難過的是,過去三年間每每出事的時候,政府主管機關經濟部商檢局就只會發布新聞稿、召開記者會,難道就沒別的方法嗎?沒有作為的政府和沒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一起罔顧人命,一拖再拖、被動行事。我敢斷言,只要這12萬台除濕機還在,這次以色列家庭不幸的事件,絕不會是最後一次!

東元公司家電空調暨服務事業群的邱總經理,在自家公司網站寫到:「所謂『建設性的急迫』,就是『一旦發現某件事具有建設性,即刻產生急迫感去完成它』, ...就好比開車時,即便一時摸不著捷徑直達目標,這時,我們不妨轉個彎、繞個拐,多一些嘗試,...。」邱總經理講太好了!但是不禁要問的是:面對這麼多可能危害人命的除濕機,東元是沒有發現這件事「建設性」的急迫呢?還是不懂得轉個彎、繞個拐,多一些嘗試呢?

台灣惠而浦(Whirlpool)公司官方網站的「願景與價值觀」,有一條是「誠實正直」,其定義是:「誠實地從事各項業務。我們要確認一件錯誤的事,永遠沒有正確的做法。」惠而浦講太好了!三年來,對「自燃」除濕機這件錯誤的事,這九家廠商的確是沒有採取正確的做法。

其實,政府要有效的解決這12萬台除濕機的方法很簡單;首先,立即要求這九家廠商在電視、廣播、報紙、公共場所刊登召回廣告,直到全數召回為止。再者,立即通令各村里鄰長挨家挨戶查訪通報,對查訪績效實施賞罰分明的考核,當然,這項總動員的費用全部由廠商買單。所以,只要政府有急迫感,雙管齊下、草木皆兵,一定能迅速提高召回率,使人民免於恐懼不安。

一個沒有反省力的人,在檯燈下立個「失敗為成功之本」的座右銘,只不過說明他有經常失敗的事實;一個企業,在自家網站對CSR(企業社會責任)大做文章,其實只是道出他根本做不到的事;一個沒有作為的政府,大言不慚的四處宣揚「急民之所急,苦民之所苦」、「聞聲救苦」等等論調,說穿了,不就是自欺欺人的政治謊言!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