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78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78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為何升官的不是我?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為何升官的不是我?


蘇佳民佳言佳茗:

日前(2023年5月30日)台灣某媒體報導了,在社群平台一個女網友的發文:自己在公司已經很久了,對工作一直負責,也從不遲到早退。不過,比她晚進來的同事,常遲到,前一陣子為了找工作又常無故缺席、工作也挑,例行性的工作、沒興趣的不做、沒發展性的不做、缺少長官能見度不做,所以前一陣子只做長官的會議簡報。
怎料後續長官告知,今年考核要升同事的職位,自己則因為去年已經調1,000元,就這樣而已。「天啊,是怎樣」!原PO氣得直呼,「待得比較久、去年調薪的、不挑工作的、不遲到早退、不無故缺席的人,就活該嗎?還是因為自己年紀也偏45了,所以就該被欺負嗎?」引起了網友熱烈的回應與討論 (資料來源:認真沒用!同事愛遲到「先升官」內行搖頭:要懂做這事 (msn.com)。

網友們紛紛提出自己的觀點:「在職場做人比做事重要」、「你說出重點了!他只做能見度高的、有發展的,自然容易被上面記住;反而你不挑工作什麼都做,大概長官覺得你就是個做庶務的人」、「長官面前刷存在感,比你埋頭苦幹更有用」、「懂得做人一飛沖天,懂得做事遲早離職」、「常遲到不是重點,重點是做人,所以想要升遷,就要會捧上司的。總結:「會拍馬屁一路順遂,不拍馬屁一路下墜」。

若參考網友們的建議,您可能會有下列幾個做法:調整自己學著如何去做人、學習這位女同事如何挑有能見度高的事情去做、學習拍上司馬屁、或是就辭職,換一個老闆,如果您是這位女網友,您會選哪一個方案呢?

我認為這位女網友願意將親自遭遇PO出來,就是一件好事,因為她在意上司對她的看法或評價,她期望有升遷、調薪的機會,她不想要選擇「安靜離職」(註1)、「躺平」(註2)或真的離職。我想這位女網友可試試下列「2要」的作法:

1. 要增加上司接觸的次數與交談議題的深度:
《向上管理高爾夫課程中提到與上司建立信賴的CARE方格(如下圖),有下列3種方法能增加您與上司的信任關係:


(1)保持良好的儀態與形象(A):
常常檢視您在舉手投足之間是否能流露出令上司好感的印象?

(2)快速的反應(R):
增加與上司反饋工作進展狀況、請教問題的次數,多多了解上司的想法、目的。當上司交辦任務時,快速提供有利於上司的資訊或回應。

(3)善解人意的同理心(E):
增加您與上司談話議題的廣度與深度,不只是在公事上,也可以在興趣、嗜好等非公事的議題。

2. 要主動抓住幫上司分憂解勞的機會:
做好自己本分內的工作僅是謹守本分,是「應該」、是「正常」的;願意主動承擔額外的任務(如非本分、跨部門的),替上司分憂解勞,才是真的「主動」為上司多設想一步。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寫到:「你無須喜歡或欽佩你的主管,你也不需要痛恨他。但,你必須要管理他,好讓他變成你達成目標、追求成就及獲致個人成功的資源。」故若能用健康、正面的角度,看待上司的「問題行為」,您才能找到「機會」;如果用灰暗、負面的角度視之,必然會「災禍」連連,這就是有效向上管理的黃金法則之一。

註1:又稱無聲離職、在職躺平、在職離職,不是指不出任何聲音辭去工作,而是準時上班後,在工作期間只進行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工作時間完結就準時下班,不再為公司加班,放棄升職加薪的機會(引自《維基百科》)。

註2:指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無欲無求的處事態度(引自《維基百科》)。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