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12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12期 電子報-「我是傳奇」?還是「卡到陰」?

「我是傳奇」?還是「卡到陰」?


李懿我思故我在:

已經好一陣子了,國際間的政治天空,幽默的看可說是「金光嗆嗆滾,彩霞滿天,群梟齊鳴」,嚴肅點看也真的讓人心慌慌。怪老頭小火箭人等手握至大權力者之所為所言,演的是「誰怕誰」,國際生態面對的是大權在握,奉行「瘋漢理論」行事可能帶來的莫大恐嚇。寫到這裡,突然讓我想起很多年前,台灣一個卸任領導人曾公開向在野人士嗆言:「太平洋沒蓋蓋子可以跳、不Jump誰就是小孬孬?…。」當時一些老百姓聽了氣得回嗆說:「You Jump and I Jump….。」

這些當權位居高位者,常常真是台上演得瘋,台下配合得狂!令人往往不知該如何解釋這種種光怪陸離的現象。無助之際,不免讓人尋求出口似的懷疑:是否當權的都「卡到陰」了?要不然怎麼會這樣的行為乖違、悖理逆道?

若心懷慈悲的看待居上位當權者,不免也可憐其背負重責大任的壓力,因為在人身,行動和時間上他們是沒有自由可言的;為了追求權力而喪失自由,或說為了管理眾人而寧可放棄私生活,這種慾望簡直是匪夷所思。想要獲得上位必須歷盡艱辛。既得上位也必要歷盡艱辛,居高位者如履薄冰,壓力大到讓他們行為違常可能也情有可原。
閱讀英國知名哲學家、政治家、作家、廷臣,也是當代最偉大的法學理論家,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1561-1626)的論作《論高位》,讚嘆其深思洞見時,不免拿來思考我們的週遭境況與居高位者該自省的議題。特將培根的某些精闢觀點摘錄如下:

「……居高位者往往是欲退時不能退,而到該退時又不願退…甚至到年邁多病需要靜養時還不甘寂寞,像城中老叟臨街倚門而坐,任人取笑其年老力衰。……居高位者總是對自身的過失麻木不仁,卻能敏銳感受自己的所憂所慮;毋庸置疑,官運亨通者大都沒注意到這點,由於瑣事纏身,他們甚至連自己的健康也無暇顧及。正如古人所感嘆的:『悲哀啊,世人都知道誰死了,只有死去的那人不知道。』居高位者有權行善,也有權作惡,但做惡必定留下禍根……行善之權是謀求權位者理應達成的目標,……要讓善心落實成為善行,權位就是一項非常有利的保證。

為官者在上任之初,必須以最優秀的楷模為學習目標,因此模仿是世界通行的準則;不久之後便可以要求自己成為典範,嚴格審視當初的行為是否有值得非議的地方。前人的失誤應當留意,這不是為了要揭露別人的短處,好彰顯自己的優秀,而是要找出失敗關鍵,避免重蹈覆轍。因此,改良的成規,還應當創造良好的先例。

凡事均應追本溯源,以觀察其由盛轉衰的原因,並同時研究今昔之為何,但也不宜過份死板,如遇本人違背常規時,就應該詳述原委;自己的職權必須悉心維護,……下屬的職權也理應維護,切記「坐鎮指揮」比「事必躬親」更有威嚴……

有句古話說得很好:『當官露餡。』高位讓某些人顯得更好,某些人顯得更糟。登上高位而德行愈發美善,是清高廉潔之人的獨特標記,因為高位顯職其實是德行的歸屬;就像自然界中,萬物急忙奔向自己的終點,一旦就位之後便處之泰然;德行也是這樣,追求顯職時則動、問鼎高位後則靜。一切升遷都應該踩著小梯、迂迴而上,……論及前任者的施政應秉持公允,言辭審慎,如反其道而行,勢必要欠下一筆在卸任後非還不可的舊債。

若有同僚共事,應該知所尊重,寧可在他們不想求見時召見他們,也不要在他們有事求見時拒之門外。」

培根的見解其實並不深澀,但卻是最簡單的道理最難力行,對一旦嚐到權勢搖頭丸後的居高位者更是如此。高高在上者掌握職位權力,運用資源權力,左手呼風右手喚雨之際,所行所為是功勞還是禍害,端在其素心素行有否德善相隨而已。

居高位者最怕當權時上演《我是傳奇》的劇碼(《我是傳奇》I Am Legend,是一部於2007年上映的美國末世科幻電影,由佛蘭西斯.路易斯執導,威爾.史密斯主演。電影根據李察.麥森(Richard Matheson)的同名小說改編,也是該書第三度改編而成的電影作品,但本片的故事劇情與第二部改編自該小說的電影《最後一個人》(The Omega Man)較為接近。),I am the last human being left in the world!非但不似電影中主角以救世英雄之姿拯救世界,而是活在自己一個人的世界裡,獨行獨語再也聽不到其他的聲音。更糟的是如民間鄉野所說的「卡到陰」,不僅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還行為悖理乖張,旁若無人。

佛家有一句話說:「迷時師渡,悟時自渡。」一般而言,位置坐到高處,許多事情真的只能靠自己的修養,體會與摸索,因為此時身邊只有說好聽話的人多,說實話的人越來越少。而權力又常常無情考驗所行所為。不過,遇到大事時,能夠舉止從容,沉著淡定;遇到小事時,不急著與之共舞,能自我修練到「臨大事,有靜氣;見小事,閒莫理」,這樣的道行,可像是老子在《道德經》裡提到的:「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因此,個人思考與行事的品味,往往決定於臨事時如何走的臨門一腳,以及事後的反觀自省了!

(作者: 李懿,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