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3期電子報【策略規劃】

第53期 電子報【策略規劃】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6

鄭自凱老師

【策略規劃】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6


鄭自凱管理觀點:

我是老子...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道德經第57章~



Ø
白話

用正道治理國家,用奇謀指揮作戰,用無所事事才可取得天下。

 


Ø
延伸解讀

凡事找正規的方法,不投機取巧。不走捷徑,才能使公司保持規普返真的自然。符合常理,也才能接近天道。

帶領部屬講心法,能有技巧地領導他們,達到將士用命的境界,而不是一昧的控制、壓迫及驅使員工;有魅力的領導者重亟力塑造開放自主、謙遜柔和及紀律嚴明的企業氛圍。

所以,在執行的法—制度、規章方面,總是追求KISS:Keep it simple & specific(扼要化),制法從寬,執法從嚴;沒有繁文縟節,處處都是制約,但一違反,就會從嚴處置。

看起來沒有制度,但却很有章法;看似很鬆散,却十分莊重;這就是無所事事的境界。

老子在第57章末了提到:『我無爲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足見管得多不如管得巧,不想讓員工動見觀瞻,爲首是瞻,他們才能自己端正,無欲、無事的領導者,才能給予部屬富足的空間,樸拙求真地脚踏實地。

老子這段話正爲我們揭示了:崇本務實,正派經營才是根本之道。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