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97期電子報

第297期 電子報-獨門絕活,功虧一簣

如何與上司進行對你的績效面談


陳明志管理思維:

難得有朋友到北京出差,相約去品嚐北京某知名涮羊肉火鍋店,到達餐廳的時間是晚上7點多,當天是星期假日,餐廳裡卻沒有太多客人,我們因為不用等位而感到幸運不已。點單時,除了招牌菜涮羊肉外,也加點涼菜、牛肉、豬肉、蟹肉棒、青菜和菌菇。一會兒功夫,整盤的羊肉片和火鍋就擺上桌,高高的煙囪,燒紅的炭火,真讓人食指大動,胃口大開。我和朋友迫不及待的夾上羊肉片,在滾燙的火鍋裡,涮了幾秒鐘就往嘴裡放,嗯!肉質鮮美,入口即化、果然道地,不虛此行。

接著,其他點的菜也相繼送來,朋友拿起湯匙挖了口藍莓山藥放入口中,頓時臉上表情痛苦,「哇!山藥是酸的?」我回說:「藍莓本來就是酸的呀!」朋友回說:「不對,我吃的部分是沒有藍莓的,不信你吃吃看!」接著,我也嚐了一口,發現山藥真是酸掉的,急忙吐出以免吃壞肚子。朋友悻悻然說:「算了,吃別的吧!」沒想到放入火鍋的蟹肉也呈現顏色不對,直接散掉的狀況,很明顯看出來是不新鮮的,嚇的我們直搖頭,不敢再吃剩下的食材,更影響了用餐心情,也知道為什麼客人不多的原因了。

平心而論,這家餐廳佔有地理優勢,是觀光客聚集地點,裝潢講究並且是知名連鎖品牌,非常容易吸引客人前來,但是因為無法掌控食材品質,恐怕只能吸引「嚐鮮客」(first-customer),但是無法留下「回頭客」(re-customer),長期下來,餐廳的競爭力和發展性都會受到嚴峻的考驗和限制。

管理理論中有提到所謂「木桶理論」,意思是一個由木片拼製的水桶,如果其中某一個木片長度比其他短,當我們把水倒入這個木桶時,倒進去的水將會從這個比較短的木片產生的空間處流出,所以這個木桶能夠盛裝水的總容量,將會由這個較短的木板決定,就算其他木板再長也無法阻擋短木板造成的損失。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家餐廳只關注長板的「涮羊肉」是否成功,卻忽略了短板的「藍莓山藥」是否也能相得益彰,而客戶卻會因為餐廳的總體評價而決定是否繼續光顧消費,希望這家知名連鎖餐廳老闆能夠早點發現此問題,否則就算擁有獨門的絕活,遲早也會功虧一簣,甚至因此陷入經營的困境。

在團隊管理中,主管也容易將團隊績效依賴於少數績優員工,而忽略發展和培訓其他員工,這樣同樣也會造成團隊績效停滯不前的結果。所以,對於績優員工應該持續給予發展與空間,一般員工則應該持續給予

培訓與磨練,大家一起成長,團隊戰力才會強大,與所有管理者共勉。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