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79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79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處處「留心」、時時「用心」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處處「留心」、時時「用心」


蘇佳民佳言佳茗:

幾周前,一位於今年4月底上過《橫向管理高爾夫課程的部門主管,mail向我詢問:

「老師,您好!
公司HR於課後通知我們,《橫向管理高爾夫的課後作業必須於5月中(5/15)前完成繳交給HR負責的同仁。但,我發現作業中有一個STAR的案例:要請學員敘述一個最近發生的橫向管理情境(Situation),您想達成的目的或目標(Target)?您運用了本次課程所學到的哪些方法或技巧,採取怎樣的對策與行動(Action)?帶來什麼樣的好結果(Result)?這個實際運用的案例作業,我很認同,但,上完課至今,我在工作上還沒有遇到橫向管理的問題,因此,這部分的作業目前要在5/15前完成是有困難(他們之前辦課程也有類似的規定),我也不想造假或隨便寫寫繳交,我想建議HR可以延到5/31,讓我們有時間遇到實際的橫向管理問題後,再完成這個STAR作業。我想先私下問一下,老師,您覺得如何?」

我在回給他的mail中寫到:感謝您的來信,面對HR部門好像是不合理的要求,您覺得和課程中哪一個案例很像呢?您會運用課堂所學的哪一部分,去和HR溝通或協商呢?期待您於作業中與我分享!

6月初,我收到他的作業,他寫到:我運用課堂上老師所教的建設性批評的四個步驟(課堂上為便於學員記憶,簡稱之為2F+2R話術)和HR負責同事進行反應,我是如此說:「您於4月底通知我必須於5/15前完成橫向管理高爾夫的課後作業(Step1,描述發生的事實(Fact)),我想您會如此規定,是希望我們可以趕快找機會運用上課所學,增進跨部門溝通與合作的效益,但是,只給二週的時間,讓我覺得時間很趕、壓力很大,而且我也不想造假或隨便寫寫繳交(Step2,說明你的問題與感受(Feeling)),我希望可以多給我與其他同事一點時間,延到5月底繳交,好嗎?(Step3,提出具體請求(Request)),我想這樣同事們運用課堂所學的機會能更多、繳交的作業完整性與品質應該會更好(Step4,期待正面的結果(Result))。」經過我這次運用課堂所學的溝通,這位負責的HR同事聽完我說的話,與他的主管討論之後,接受與同意我的建議,並發出延後繳交作業期限的通知給我們所有學員知道。

我給予這位學員很大的肯定並取得他的同意,在此與大家分享。

曹雪芹在《紅樓夢》寫到:「世事洞察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意思是說,明白世事,掌握其規律,這些都是學問;恰當地處理人情世故,懂得其中道理,總結出來的經驗就是文章。學習的運用,始於知識的累積,而有了知識的基礎,僅稱得上是學了一半,還須有賴進一步的實踐,才能算是真的學到了,透過知識不斷的運用與實踐,這才能成就真正的學問。如何能意識到我們正在運用與實踐所學的關鍵是「用心」,因為用心才會有體認。孔子的《論語》說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意即為,學習過知識後就去實踐它,讓它變成習慣,不是一件快樂的事嗎?是故我們除了學習外,更要練習讓自已處處「留心」、時時「用心」,才能掌握實踐的機會與養成習慣,否則,花了時間學習,卻不找機會去用,到頭來還是一場空,豈不惘然。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