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5期電子報【衝突管理】

第25期 電子報【衝突管理】管理方格系列九:處理衝突

鄭自凱老師

【衝突管理】管理方格系列九:處理衝突


鄭自凱管理觀點:



組織內由於角色、 立場不同,主事者看法 、 認知不同,衝突是無法避免,而經常發生。所以,如何管理衝突,使其從負面、破壞性提昇至建設性、 積極性方向,愈來愈重要。

一般處理衝突,有五個策略:



沒有最佳的解決衝突策略,只有因「人」與「事」的狀況判定,來決定最有利於雙方解決問題的方案:

.「人」:研判對方的「與你關係程度」、「性格因素」、 及「權力大小」三個因素;一般關係愈密切,或性格愈剛烈,或權力愈大者,我們會傾向於滿足對方居多。

.「事」:研判事情的「重要程度」、「 複雜程度」、 及「對錯性」三個因素; 事情在對你較不重要,或本身相當複雜、模糊不清,或 你覺得自己是有錯誤的狀況下,我們會傾向於對事不堅持的立場居多。

我們試舉一例來測試,您對衝突處理的策略為何?

一對新婚夫妻,剛剛渡完蜜月回來,今天,兩人都想給對方一個Surprise;男的買了二張他最愛看的籃球表演賽入場券,女的買了二張她最愛看的歌劇表演門票,卻是今晚7:00開始,而且只有這一場,機會難得。不過,當他倆下班回到家,很興奮地告訴對方這件事,於是產生了衝突。

如果您是其中一方, 您會如何處理呢?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