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96期電子報

第96期 電子報-行動檢驗真理!!

王宇老師

行動檢驗真理!!


王宇管理點心坊:

5.12汶川大地震,全國人民的心爲之一震。

沒有官僚化的討論,沒有繁瑣的計劃制定,更沒有推諉與埋怨,全中國人民無比堅定的團結在了一起。在第一時間,軍隊、搶險隊、民間組織、醫療工作者都在盡己所能,運用各種方式奔赴災區,在物資工具不是很充裕的情況之下,他們開始了晝夜不停的救援行動。

沒有能夠親身前往災區的人畢竟是大多數,我也是其中的一位,我們能做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到紅十字會捐款,到最近的獻(捐)血車獻血,錢可以換來物資,鮮血可以挽救生命,這是我們的最本能的反應,我家的保姆也是收到了募捐的短信後,接連回覆了好幾次,盡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全中國人民每個人捐獻的數目和她一樣,那即使不把企業的捐贈計算在內的話,也足夠有100億了。就在這個時候,不必別人的鼓勵或是催促,都是發自內心的最真誠的感情的流露。

平時充斥者各種不同聲音的網絡,這個星期也是異口同聲地表達出衆志成城的心志,真情流露地吐露出關愛的聲音;當5月19日下午2點28分全國人民一起默哀三分鐘的時刻,百度及穀歌兩個最主要的中文搜索引擎查詢率趨近於零,過去從來沒有任何一件事,能像這次震憾出如此自發、一致、巨大的凝聚力,這就是人性使然。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誠懇地盼望:這不該只是一次性的運動,而是能內化到持續性價值觀的行動實踐;這不該只是一個特例,而是面對危機處理最好的典範。災後的重建,雖然是困難重重,但是我們一定能做到。以行動檢驗真理,相信從今以後,再也沒有人還敢說中國人是一盤散沙,是自掃門前雪,休管別人瓦上霜了!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