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28期電子報

第128期 電子報-不發光的金子

王宇老師

如何與上司進行對你的績效面談


王宇管理點心坊:

熱愛的事業,熟識的工作,盡心的努力,不幸沒得到上司的賞識,也沒有同事的認可,有沒有懷才不遇的感覺?這樣也還好,如果還遭到誤解甚至排擠,與同事矛盾重重,與老闆配合不佳,你會不會心灰意冷、意興闌珊呢?

每次在課程中帶著學員討論面臨這樣的處境時,大多會偏向做出”離職”的決定。理由是:不要在這裡浪費時間,趕快找個新出路,是金子總是要發光的,只要找對地方我這塊金子會亮出本色,引人注目。但是現實生活中的常識告訴我們:金子自己不會發光,只能反射光!案例討論時,學員們自可以輕鬆的換換公司,現實中可就沒那麼簡單了,頻繁變換工作每次重新來過,只會增加職場難度。

第一次登錄月球的太空人其實共有兩位,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阿姆斯壯外,還有一位是奧爾德林。當時阿姆斯壯說過的:「我個人的一小步,是全人類的一大步。」這早已是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名言。在慶祝登錄月球成功的記者招待會中,一個記者突然問奧爾德林一個很特別的問題:「阿姆斯壯先下去,成為登錄月球的第一個人,你會不會覺得有點遺憾?」在全場有點尷尬的注目下,奧爾德林回答也很特別:「各位,千萬別忘了。回到地球時,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艙的。所以,我可是由別的星球來到地球的第一個人!」大家在笑聲中,都給予他最熱烈的掌聲。

奧爾德林雖然沒有成為第一個踏上月球的人,沒有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也沒有美麗的光環。他卻同樣享受著成功的喜悅、屬於全人類的喜悅。這則故事能流傳下來,也說明奧爾德林的做法頗得讚許。

老子說:『聖人不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聖人沒有缺點,是因為他把缺點當做缺點。正因為他把缺點當作缺點,所以沒有缺點。)功成、身退與名就是三件人生最滿足的事情,至於即便是閃閃發光的金子,也感激從他處來的光源,它只是將它反射罷了!所以能有自知者明,懂得知足、感恩以及保持低調,才真正能擁有永恆的成就感的人。

金子自己不會自動發光,借別處的光源,亮的更璀璨!!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