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22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22期 電子報-因材施教 揚長補短

因材施教 揚長補短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底下是一位金融企業的主管在向下管理高爾夫課後作業提出的問題:

「我們部門每天有固定晨會,每個人都要準備材料就市場走勢做分析判斷,要求大家準時參加。有個女孩(老員工、業績好)性格偏內向排斥公開發言(也是因為不自信,但是性格又要強好面子),所以這周已經有兩次晨會遲到並且沒有準備材料發言。兩次我都私下提醒她準時參加,第二次還這樣,我就在晨會結束時當場說晨會的重要性,說明晨會的目的是為了大家進步補短板,要求大家重視。雖然沒點名,但是大家肯定知道說誰。不公開說呢,怕其他遵守規則的人認為我鬆懈管理,公開說也擔心這個女孩子尷尬(按理說批評要不公開)。現在說完了,接下來她又繼續犯同樣的錯誤,又要怎麼處理呢?」

下面的內容是我給予的建議:

「您好!
您覺得當大家心裡都清楚講的是這個女孩子,她會有什麼想法?俗語:「說揚善於公堂,歸過於私下。」讓她在大庭廣眾之下難堪,並無助於她準時出席晨會,同時也直接傷害了她的自尊,您的本意是為她好,但手法卻會讓她覺得是在找她麻煩?她下次犯同樣錯誤的機率反倒會因為這次行為而增高,很難達到引導她在早會分享的目的,她就算受迫勉強為之,也只是虛應故事。

您很清楚她業績好,但性格內向排斥公開發言,此時要求她公開發言,對她而言就是一件難事。您要儘量用她的長處,循序漸進補她的短處。不過首先,您之前讓她在公眾面前難堪的結要先解,建議您放下身段,和她私下好好談一談。

首先,為您在晨會上指責她的不當方式而致歉,其次了解她接二連三遲到的原因,表明遲到是違反團隊紀律的行為,並詢問她改進的方法。至於沒有準備材料發言的事,要先詢問她的原因,若是因為不擅於公眾表達所致,則引導她從簡單的和大家在晨會打招呼,發放分享資料開始,再慢慢地逐步增加發言內容,一步一步地漸進發展,並表達出您對她做好這件事的信心。

畢竟您的目的是要部門越來越好,在晨會時能彼此分享,如何讓大家能互通有無是重點,至於如何發言倒是需要時間的歷練。所以,您也要提醒自己,下次會議只要她有準備材料並發言,您一定會對她發言的內容,及時的給予公開的肯定和認可。希望這些建議對您會有點幫助!」

當主管的為了提升部門的競爭力,對部屬當然會有積極且嚴格的要求,然而,事前一定要有周延的思維,切勿顧此失彼,否則容易造成部屬的誤解和反彈。帶領部屬完成公司賦予的任務及工作,是團隊領導者的職責,如何在過程中給予部屬學習及成長的機會,讓部屬在工作中找出樂趣,培養成就感,進而真正的能做到「敬業」、「樂業」,則考驗著主管的領導智慧。

《論語.先進篇》中,孔子和子路、冉有、公西華的對話,原文如下:

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冉有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用白話文來說,意思如下:
子路問孔子:「聽到一件合乎義理的事,立刻就去做嗎?」孔子說:「父親和兄長還活著,怎麼可以不先請教他們的意見,就先去做呢?」冉有問孔子:「聽到一件合於義理的事,立刻就去做嗎?」孔子說:「聽到了應該立刻就去做。」

公西華問孔子:「當仲由(子路)問『聽到一件合乎義理的事,立刻就去做嗎』,您回答說『還有父兄在,怎麼可以聽到了立刻就去做?』冉求(冉有)問『聽到一件合乎義理的事,立刻就去做嗎?』,您回答說『聽到了應該立刻就去做』。我感到迷惑,我大膽的請問老師,這是什麼緣故呢?」孔子說:「冉求畏縮不前,所以我鼓勵他進取;仲由好勇過人,所以提醒他多聽意見不要急。」

引導冉求積極進取,仲由慎思熟慮,孔子因材施教,造就了72賢者,這個寶貴的教育方式,影響了數千年的歷史文化。所以,您帶領部屬也是需要依據個別不同的能力狀況給予必要的輔導,這個女孩不足的是公眾表達能力,當主管的要因勢利導,循序漸進,讓她逐步強化這方面的不足,再藉由已提升的口語能力分享她優異績效的經驗,這正是因材施教,而且可以揚其長補其短。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