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17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417期 電子報-管理高爾夫的實戰演練

管理高爾夫的實戰演練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參加這次培訓,從開始到結束,我自己有一個比較明顯的變化過程;對有些案例老師給出的答案,比較有共鳴,而有些就會在心裡問自己好多遍『為什麼是這樣?』但是到課程快結束的時候,反倒是與老師給出的答案一致性更高。

回想一下,中間的部分問題可能就是自己在溝通方面需要提升的地方。在上這個課程的時候,尤其是中間階段,自己也有一個短暫的階段懷疑過這個課程,感覺這個課程是不是在洗腦(哈哈)?這個課程對自己有意義嗎?尤其是在中間自己選擇與老師答案有很多處不同的時候。

自己的答案與老師的答案不同,在上課的時候自己也不斷思考,細緻想一下,發現老師的答案確實有他的道理。以前自己對溝通中分歧的處理方式可能就比較硬,缺乏技巧,以為自己在專業方面強就應當接受自己的建議,回想一下,如果換種方式可能就能更融洽解決問題。

參加這次向下管理高爾夫的課程對自己的幫助還是很大的,讓自己有了發現問題的機會,還有結合案例的思考。但我自己也清楚,學是學了,真要在工作中改變也不容易,需要一個過程,但我相信,通過這個課程,自己在工作中遇到類似的情況時,可能就會更好地去面對和解決,會多告訴自己不急,會多思考怎麼做更好。」

上述內容是某位學員在向下管理高爾夫課後作業的感想,充分體現了管理高爾夫的課程重心所在。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的課程,是透過精心設計的案例,引導學員在用心討論的過程中,從有限的資料和情境裡,做邏輯的推理思考。案例給予的條件是建構自己針對案例見解的重要基礎,因為每個人成長和歷練的環境不同,所以總是會有些不同的認知,在小組的討論中,這種認知不同的的碰撞,讓參與討論者接觸不同的思維方式,體驗不同的經驗分享。這樣的經驗交換,對於自己待人處事的歷練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會參加課程的學員,大都是公司內的管理菁英或是未來的明日之星,從討論中吸取別人豐富的經歷,這是難得的機會,不僅可以在短時間內讓自己的思路大開,匯聚不同的精華,在辯證的過程中更可發現自己的缺失,且從小組對答案的凝聚過程,以及授課老師在結論時給予的建議中,不斷自我調整思維,這就是很棒的知識內化過程。

管理高爾夫的實戰演練,重點不在於上課的老師給了什麼樣的答案,而在於討論的過程中學員們是否討論透了?不同的想法是否彼此交流了?這個交流的過程是否啟發了大家的思維,是否因此而能讓學員發現自己思維上的不足,進而強化未來處理事情的周延程度。

例如向下管理高爾夫的狀況5-1請調部門這個案例:

胡文欽突然向你請求調部門,他覺得這樣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你最好是:

行動方案:
A.在你確定他:是誠心誠意的,有資格擔任新職務,同時有很好的機會存在之後,你會批准他的請求。
B.嘗試著改變他的主意,分析離開你部門對胡文欽有所損失的機會,懇請他慎重考慮。
C.肯定他的想法,但強調他對部門的重要性,並以對部門績效的影響度,表示礙難同意。
D.強調他對部門的重要性,並說明你在短期內為胡文欽的發展將採行的一些構想,詢求他的看法。
E.暫不給予明確的答覆,只告訴他,你必須徵詢歐陽德對此事的看法再說。

這個案例的建議答案是A,在說明行動方案C時,我會加問:如果胡文欽占了你部門績效的50%,你會讓他轉調其他部門嗎?有些學員聽完問題後就開始猶豫,覺得不能同意他轉調。

從這個問題中就可發現學員是否真的領悟了,還是被道德勸說暫時妥協而已。重點在於如果不准胡文欽請調,他會不會因為職涯的規劃而跳槽離開公司?就算不離開公司,因為無法有好的職涯發展,心理受影響,績效還會維持在部門的50%嗎?所以,不要因為他的績效高就不同意請調,這對績效好的員工反而是一種懲罰,現在除了同意請調外,趕緊和胡文欽及他未來的上司協商工作交接時間,讓工作能做好交接才是當務之急。

案例討論時給的答案是根據案例情境得來的,現實工作都會隨著不同的背景而有不同情境轉換,重點在於討論的過程中學員是否因此獲得處理事務的周延思維,可以有更多更廣的面向去看待問題。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