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46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46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諌言可以變建言、忠言也可以順耳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諌言可以變建言、忠言也可以順耳


蘇佳民佳言佳茗:

一位曾上過《向下管理高爾夫《向上管理高爾夫的HR主管,mail與我分享他最近處理一件員工懲處的經過:

「公司有一位員工A,幾周前在辦公室於工作時間玩手機線上遊戲,被總經理當場看到,而且,總經理在他身後站了十幾分鐘,這位員工A都沒有發現,繼續在玩,直到總經理出聲制止他,員工A才赫然發現總經理在他背後,總經理非常的生氣,指示我要嚴懲該員工。我們公司的獎懲辦法是有寫到:員工於上班時間,從事與工作無關且非日常所必需之行為,是可以記警告一次。經過調查這位員工A的主管之前也發現過他在上班時間玩手遊,當時,即有給予口頭上的勸告,要求他不可以再犯。此次是因為該員工前晚與朋友在比賽成績,念念不忘,想要在手遊中獲得更高的分數與晉級,所以,想說利用工作空檔時間玩一下,應該不會被發現,沒想到被總經理看到,他承認是自己未聽從主管之前的要求,也願意接受公司的懲處。

隔天,這個員工A的主管送來他自己與員工A的自行處分書,這位主管認為該員工的犯錯行為,是自己在管理上的疏失,所以向公司自請處分;並表示員工A也願意接受公司的懲處,故也寫了一份自行處分書。我帶著員工A與該主管的二份自行處分書,依照公司懲戒規定向總經理提出:記該員工A警告一次,該主管因有事前有多次勸告已盡管理之責,且員工上班時間玩手遊屬於個人行為,建議不予連坐處分,當場被總經理拒絕,他不同意這樣的處分,他認為該員工已不是第一次犯錯,必須要從嚴處理,以儆效尤。

面對這樣的困境,我是要遵從總經理指示?還是應堅持公司的規定,說服總經理接受這樣的懲處建議呢?此時,我想起了您曾在管理高爾夫電子報2020年第529期發表的『忠言一定要逆耳嗎?』一文。幾天後,我再次為此事向總經理報告時,我提出了該員工A記大過一支,員工A的主管記小過一支的建議,總經理看完之後表示認同,但,此時總經理也看到了第三份自行處分書;那是我的自行處分書,我寫到因為我無法善盡部屬之責,讓總經理因此一事件作了違反公司規定的決策,所以,提出自行處分。總經理沉思了一會,他說:謝謝你的提醒,把第一份懲戒建議書拿出來,我同意依公司規定與你的第一次的建議。

老師,您於文章最後寫到:唯有運用好的溝通技巧與充分準備,才能讓『諫言』變『建言』、忠言變『順耳』。這句話,寫出來、看起來是很簡單,卻讓我苦思了好幾天,但,我覺得很值得,謝謝您!」

我給予這位學員很大的肯定並取得他的同意,在此與大家分享。

《孔子家語.辨證》:「忠臣之諫君,有五義焉。一曰譎諫,二曰戇諫,三曰降諫,四曰直諫,五曰風諫。」意思是說,忠臣規勸君王,有五種方法:一是借事寓意地規勸,二是剛直地規勸,三是低聲下氣地規勸,四是正義率直地規勸,五是用委婉言語來規勸。其中,直諫(正義率直地規勸)的方式,說白了就是在直接批評對方缺點,易激起人的憤怒,而帶有冒犯意味,因而諌言逆耳;對於不同的上司,讓「諌言可以變建言、忠言也可以順耳」,在這次的學員實務個案,不但將我們課堂上的原則性步驟,轉化為實際的行動結果,更運用諌言的溝通技巧,不以直諌方式,而給上司良善的選擇方案,幫助上司能夠在方案中做出正確的決策,這是一場良善的諌言成為建言的互動過程,讓忠言終得以被採納。身為主管的您,是否在諌言的技巧中,讓您的上司更聽信您的忠言了呢!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