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66期電子報

第366期 電子報-從三星NOTE 7事件,看橫向管理

從三星NOTE 7事件,看橫向管理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2016年9月手機行業最轟動的事情,不是果粉期待已久的Apple iphone 7上市,而是讓人不敢置信的三星NOTE 7手機爆炸事件。安全是所有產品最基本的要求,然而手機霸主三星竟然犯了這種令人吃驚且不可原諒的錯誤,怪不得會連續好幾天成為全世界各大報紙的重點新聞。

三星NOTE 72016.8.2於紐約、倫敦同步發表上市,10/11宣布停產停售,壽命只有短短兩個月。根據《彭博社》報導,三星每賣出一台Note 7,能從中獲得600美元營收以及108美元的營業利益,且預期在第三季出貨400萬到500萬支,並在2016年底達到800萬至900萬支的目標。依此預估,NOTE 7單單在今年,就可幫集團賺進10億美元。

三星在10/11宣布永久停產停售Note 7手機的第二天,下修第3季營業利益和營收預估,其中營利縮減超過三成、金額逾20億美元,這是三星公司首度量化Note 7爆炸事件的成本。從營利10億美元到營利縮減20億美元,有如坐雲霄飛車般的快速跌幅,重創這個佔韓國GDP 1/5的財團,這當中尚未計算三星品牌價值的損失以及後續影響。
三星這個在電子產品市場上叱吒風雲的霸主,為何會犯下這麼讓人意想不到的錯誤?站在商業策略的角度上,三星要趕在Apple iphone 7上市前一個月讓NOTE 7上市是個戰略上的高招,不僅可先搶市佔率,也可搏版面,提升品牌的價值。然而,就是因為如此,極度壓縮NOTE 7的生產(測試)時間,才造成手機爆炸的難堪下場,套句俗語,是標準的「呷緊弄破碗」。然而這麼大的一家公司,就沒有一個機制能阻止這樣的憾事發生嗎?應該不是沒有,而是這些機制沒有發生效用。

從組織運作上來看,三星NOTE 7的上市,在公司內部應該有下列幾個背景因素存在:

1.三星幾乎年年都有新機種上市,公司內部面對新品上市不僅有一定的SOP,相關部門對流程也應該都非常熟練。
2.NOTE 7上市,因要與iphone 7一較長短,所以,絕對是公司年度最重要的業務之一,肯定獲得高層全力的支持。
3.要在這麼競爭且急迫的時間壓力下,完成這麼重要的新產品上市,供應鏈的角色舉足輕重,在三星集團龐大的資源支持下,由自己的關係企業承擔重要零配件的供應是最恰當的。

關係企業當供應鏈,相關部門對流程非常熟練,公司高層全力支持;幾乎具備了天時、地利和人和,為什麼還會招致這麼大的失敗?

從整個手機的設計到生產的流程來看,會導致爆炸,有幾個關鍵問題:1.為什麼手機在設計時會有導致爆炸的危險因素存在?2.這樣的危險因素在製造、測試、品管的過程中為什麼沒有被發現並予以補救?3.回收工作的一些不合理規定和要求,造成客戶不便,引發更多不滿,使整個事件雪上加霜。這接二連三的錯誤,在在顯示三星內部的溝通協調出了很大的問題!

NOTE 7上市這麼重大的任務,肯定是由各部門的許多菁英和專家共同參與,照理說上述的3個問題都會被順利解決。然而,卻事與願違,這些菁英、專家們並沒有解決問題,而是讓問題一一發生,造成嚴重損失。那是甚麼原因導致如此下場?依個人淺見,就在於部門與部門間沒有做好溝通,沒有做好互補,雖有共同的目標,但卻無法整合解決問題。資訊在彼此間無法暢通,本位主義,部落文化,都可能在這過程中交錯出現。爆炸的關鍵因素是電池,而電池正是三星的關係企業SDI負責供應的,SDI是世界第二大鋰電池廠,產品不僅供應給三星,世界其他知名品牌的手機也使用。但為何賣給別人的電池不會出問題?自家使用卻炸出這麼大的麻煩。照道理說,自家的供應鏈較好掌控,供貨有保障。但相對的,自家人也比較好講話,不會有太多刁難,也少有不合理的要求。細究之下,問題就出在沒有把自家人當成客戶看待!客戶對品質、交期、安全的要求,就算再嚴格,你也會想辦法達成。但對自家人,就有很多理由可以推拖,甚至便宜行事,而導致失敗的疏失就在這推託、便宜行事的過程中因應而生。(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三星NOTE 7的電池是在自家的實驗室進行測試,有別於其他品牌手機是在第三方實驗室測試。)

前述的天時、地利確實存在,但人和卻有問題。NOTE 7上市不僅需要公司高層支持,還需要全體參與人員同心協力,很顯然三星在這方面有很大的不足,公司的橫向協作出差錯,應該就是這次失敗最重要的內隱因素。

未來的經濟發展有複雜、多元、多變且不確定性高的特性,企業急需一個能隨時應付變局的團隊,企業的競爭力也會以此團隊為核心。所以橫向管理,將會是企業未來發展以及如何面對變局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