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83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83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大OK、小but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大OK、小but


蘇佳民佳言佳茗:

《橫向管理高爾夫第6、7、8三個狀況的最後一個步驟6.3、7.3、8.3,可以發現一個共通的狀況,就是對方在同意我們的提議或請求時,經常後面會加上「尾音」( …,不過…、…,但是…),如:
步驟6.3 不實資料
唐恩接受你的提議,願意將子流程的程序加以改變,但他同時提出一個問題:「更重要的是:因為過去銷售部提供了不實的客戶抱怨資料,所以影響了作業效率與效果。」
步驟7.3 有所顧慮
李本立認同了你的兩點主張有助於跨部門的合作關係。但是,也說出他的顧慮:「改變績效管理的現狀,恐怕會引發其他部門的反對。」因此,他告訴你,他打算最近找個適當時機逐一探詢其他部門的意見。
步驟8.3 十分麻煩
陳莎莉主動向你提出了點子:他認為客戶服務代表應該負責所有的輸入,讓助理更專注於業務支援的協調事項,你充分肯定她的構想(反過來說,這個點子如果是你提的,要說服陳莎莉有那麼容易嗎?)。然後她接著說:「不過,這也是件十分麻煩的事。」

為什麼對方在同意我們的提議或請求時,後面會加上這些「尾音」呢?其實這就是古人所說:君子重然諾,不輕易做出承諾的行為表現,其目的是要讓你感受到他的「存在感」或這件事的「價值感」,別把對方同意或支持你這樣的事認為太理所當然,或很容易做到的,也就是老子在《道德經》所說的:「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意思是那些輕易做出承諾的,必定很少能夠兌現的;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勢必遭受很多困難。所以,你好不容易大功告成,得到對方的支持,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因為這些尾音而製造新的問題,導致生變。

在課堂授課時,我會在白板上寫一個大一點的「OK!」(代表對方同意我們的事)和一個小小的「but~」(尾音),此時,我會詢問同學,我們是要把「OK!」、「but」哪一個放大?或是要把「OK!」、「but」哪一個縮小,甚至最好消失?這答案當然是放大「OK!」或是縮小「but」。那課堂狀況中五個行動方案,哪幾個是將「OK!」放大或「but」縮小?這就是我們期待的管理行為;另外,哪幾個是把「but」放大,甚至會讓「OK!」縮小?造成原本對方同意的事生變或改口不認,這就是管理行為上的禁忌或地雷(在課堂上為便於學員的記憶,我把它簡稱為「大OK、小but」原則)。

老師自己就有一個親身的生活經驗與大家分享:每次出差到大陸授課,行李都是老婆幫忙收拾整理的。去年夏季的某一天,因疫情隔離的問題,我要到大陸待比較長的時間,她邊做邊發牢騷說:「每次出差,都要我弄行李,從來沒有看過你自己弄,這次行李又特別多,加上今天我還有很多家事要做…。」聽她牢騷的我,竟然禁不住回她一句:「要做就歡喜做,不甘願做就不要做。」她聽到之後,竟把裝入行李的東西全倒在床上,然後不吭氣的去廚房了。

我只好自己弄行李,不久她回房看到我弄的行李,她帶者指責的口氣說:「你亂塞一通,給你自己弄還不如我來做…」。這一天不很愉快的出了門,在飛機上自己反思了今天的事件,想想還真是自己的錯,重點在她在幫你弄行李(OK),她碎碎念的那些話(but),是要突顯她的存在價值,往常我都能聽得下去,今天怎麼會搞到這樣不歡而散呢?該如何修補關係呢?

於是,上完兩天的課,要整理行李準備飛往下一個城市。打電話求救:「老婆,行李裝不進去,硬塞,行李箱會關不起來或倒下去。你教我,好嗎?」老婆透過手機視訊一步步教我,我好不容易才弄好行李,我告訴她:「老婆,我現在才發現,整理行李是門大學問,有很多訣竅的,還好有妳的幫忙,謝謝妳!」她回應:「你知道,就好。」今年出差,行李也是她繼續幫我整理。我謹記於心,別再為「尾音」製造麻煩了。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