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67期電子報【檢討修正】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67期 電子報【檢討修正】學好三年,學壞三天

鄭自凱  老師

【檢討修正】學好三年,學壞三天


鄭自凱管理觀點:

我在《經營管理高爾夫的金屬礦業行業版,寫了一個案例:
你是默比爾金屬公司總經理。董事長與你約好一起吃中餐,他想與你聊聊公司的近況。你正要離開辦公室時,某家頗具影響力的報社記者臨時來訪,他向你展現一些相片及文件,顯示柬埔寨A&G礦業公司除了濫伐森林外,還長期非法雇用童工、以沒人性的工作環境及勞動條件糟蹋勞工。這位記者認為,A&G違反了聯合國全球契約十項原則(原則4:消弭所有形式之強迫性勞動;原則5:確實地廢除童工;原則6:消弭雇用及職業上的歧視;原則7:企業應支持採用預防性措施因應環境挑戰。)默比爾每年向A&G採購了約占16%年需求量的銅精,而和你競爭最激烈的另兩家同業,他們向A&G年採購量至少比你多出3倍。那麼,你會如何處理這個事件呢?

在醫院行業版的《經營管理高爾夫,我也寫了一個案例:
你是光華醫院院長。內科主任張正剛最近向你提交其部屬呂直醫師的建議報告,在報告中,呂直引用國際醫學期刊《CHEST》上個月刊登的研究指出,碘化甘油(IPG)的藥物止咳化痰效果不佳,且會有導致罹患白血病、甲狀腺癌的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早在1999年3年就撤銷所有碘化甘油(IPG)的藥證,並全面下市。國內這類藥處方簽有25種之多,迄今沒出現過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例,主管機關也沒下令停用。不過,張主任卻支持呂直的建議,認為本院應立馬停用。對這件事,你會如何處理?

面對這兩個事件,多數學員認為,企業應善盡社會責任及良心道德,所以他們主張:在A&G公司沒有具體改善前,要暫停向它採購銅精;立馬停用這類的藥物,並向上級主管機關反映。只有少數學員的看法是:
~如果另兩家同業繼續向A&G採購,我們幹嘛給自己找麻煩?
~比A&G嚴重的不勝枚舉,聯合國全球契約造本來就是形同虛設。
~那是歐美強權國家打壓柬埔寨政府的手段之一,不必與之共舞。
~那是美國的規定,咱們政府也沒說不能用這種成分的藥物。
~到目前為止,也沒出現本土案例,民族性不同、體質當然不同。
~寧可少用些,也別貿然停用,反則藥商肯定會指控我們圖利其他藥廠。

別人能,我到底能不能?那就要看別人做的是善行還是惡行。老子說:「善人為不善人之師,不善人為善人之資。」意思是要效法好的,把不好的做借鏡。當年,日本創造二次大戰後「JAPAN As No.1」經濟成長的奇跡,全球掀起「日本能,為何我們不能?」探討及效仿的熱潮,就是以善人為師。

孔子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但是,也有人見不賢不內省,反而想思齊之,人家有臭史,我的就不算臭。所以,有樣學樣的速度不只驚人,使壞的程度更是黑出於墨、更勝於墨,有過之而無不及。唉,「學好三年,學壞三天。」學別人的好,的確較難;仿效別人的不好,反而比較容易。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