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01期電子報

第301期 電子報-多替別人想一想

多替別人想一想


陳明志管理思維:

「向上管理高爾夫課程」中,有一則「莉莉力爭上游的故事」,在故事的結語我會教育學員,從莉莉具備的幾項特質進行學習,包括:自我激勵(尤其在遭遇挫折或失敗時)、自我反省(從每個事件總結得到或是學到的部分)、自我克制(具備良好情緒管理能力)、同理心(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問題)與社交禮儀(具備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的基本禮節)。有同學問我:「Tim老師,可以解釋一下何謂『同理心』呢?」關於這個問題,我分享了一個故事:

有位名叫余秋雨的著名作家,為了徹底瞭解德國,他隻身來到德國深入體驗當地生活。他找了一處安靜的地方租房子,房東是一位和藹可親的德國老先生,余秋雨看了在五樓的房子後覺得滿意,向老先生表達願意簽訂長期租約,沒想到老先生笑笑的說:「年輕人,你還沒真正住過,不會知道適不適合,你先簽『試住合約』,有了親身體驗,再決定是否要簽長期合約。」余秋雨聽完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和老先生簽訂了5天試住合約。試住的五天當中,老先生很信任余秋雨,從來不曾進過屋內巡視檢查。另外,垃圾不需要送到樓下,放在門口會有清潔工定時取走,樓梯走道更是一塵不染,房間擺設溫馨齊全,環境幽靜更是不在話下,余秋雨對房子真是滿意極了。

在第五天時,余秋雨準備通知老人簽訂長期租約時,意外卻發生了,他不小心打碎了客廳中一個玻璃杯,他很緊張,感覺這個玻璃杯價值不斐,更怕老先生因此不繼續租他房子。沒想到老先生知道後,只跟他說:「余先生,沒關係,你沒受傷就好,何況這個杯子很便宜,我下午再拿來一個。」余秋雨聽完鬆了一口氣,決定下午老先生拿杯子來時,趕緊把長期租約給簽了,他不想錯過這麼棒的房子。接著他把玻璃杯的碎片和其他垃圾一併掃入垃圾袋裡,放在門口。下午當老先生一進屋,沒等余秋雨開口就問他:「玻璃杯的碎片呢?」余秋雨回說:「我掃完放在門口了。」老先生一聽趕緊跑出去,打開垃圾袋一看,臉色很不好的對他說:「你明天就可以搬走,我不再租給你房子了。」余秋雨很著急又很納悶的問老先生:「是不是我打碎了你心愛的玻璃杯?惹你不高興了?」老先生卻搖搖手說:「不是,因為你心中沒有別人。」

不等余秋雨繼續發問,老先生接著從屋裡拿出了筆和垃圾袋,又拿了掃把和鑷子來到門口,打開了垃圾袋,把全部垃圾倒了出來,不僅重新分類,還把玻璃碎片仔細挑選出來,裝入另一個垃圾袋,並且用筆註明「裡面是玻璃碎片,危險!」然後把其他垃圾裝入另一個垃圾袋,註明:「裡面是一般垃圾,安全!」余秋雨陪在旁邊,除了敬佩和愧疚,他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聽完這個故事,學員都點點頭的有所領悟,我也做了總結。「同理心」,其實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算是無心之過,也應該多加考慮,事先避免」。人類具備「群居」的習性,在生活上會和他人頻繁的互動,從平時居民生活的相處,到地球自然生態的改變,都必須靠大家幫忙維護和保護,多替別人想一想,將會使社會更和諧,更溫暖,我們一起加油吧!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