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701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701期電子報【激勵溝通】愛你呦

鄭自凱  老師

【激勵溝通】愛你呦



鄭自凱管理觀點:

前天晨泳後我走路回家,經過江子翠捷運站出口處,看到坐在爸爸開的車要去上學的一位小女孩,搖著車窗跟媽媽大聲說了好幾句:「媽媽,愛妳呦~」但是媽媽頭回都沒回,就逕自走進捷運站了。

回到家,跟老婆說了這件事。她說,八成是小女孩做了甚麼讓媽媽不高興的事,向媽媽撒嬌求原諒,媽媽才不理她。老婆的說法有可能投射出她小時候和爸媽撒嬌的目的,但這小女孩或許只是想單純地跟媽媽示愛。

小女孩的遭遇,讓我聯想到一則笑話:
有五個30、40、50、60及70歲年紀的男人一起聚會,大家說好打電話給老婆說:「愛妳呦~」看看會有甚麼反應?
30歲的:我也愛妳。
40歲的:你想幹嘛?
50歲的:你旁邊還有誰?
60歲的:神經病,這麼晚了還不回家。
70歲的:兒子啊!去看看你爸早上有沒有吃藥?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越沒習慣說「愛妳呦」,這不只對父母、孩子,對老公、老婆更少。

之前常常去大陸授課,我每天晨喚老婆起床時,總會跟她說一聲「愛妳呦」,她常以me too回應我。

近幾年跑大陸少很多了,老婆每天會煮一頓豐盛的早餐,吃的像是帝王,中晚餐變成平民,一日只兩食~「168」間歇性斷食。早餐時,我會親著她的嘴說:「又是美食,謝謝老婆,愛妳呦。」有時還會加上一句:「老婆,妳是我們家的廚神。」

無論是在大陸還是在家,當我偶而忘了說「愛妳呦」,老婆也會提醒:「想一想,你忘了說什麼啊!」

的確,沒習慣說「愛妳呦」,講了反而怪怪的,但是習慣把肉麻當有趣,一旦忘了說這句話時,也覺得怪怪的。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tzukai@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