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706期電子報【衝突管理】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706期電子報 【衝突管理】究竟是「藍白拖」,還是「藍白合」?

王吉達  老師

【衝突管理】究竟是「藍白拖」,還是「藍白合」?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圖片作者: 賴有賢,截圖來源:https://www.oursong.com/@maxcomic

2024台灣總統及立委選舉在即,各政黨無不摩拳擦掌、積極準備,期待在選舉中得到好的成果。最近看到藍白兩陣營,由於立場的不同以及政黨與個人利益的考量,為了是否合作以及怎麼合作吵得熱火朝天。

前些天國民黨和民眾黨為了合作第一次協商會談,關於誰正誰副怎麼決定,彼此都表態期待合作,各帶一個方案去協商;但這兩個方案內容差異很大,國民黨提出「開放式民主初選」,民眾黨提出「全民調」。後來國民黨提議兩個案各占一半,這是合作不成下的妥協,那應如何才能促成合作?

在《橫向管理高爾夫》的課程中,我們會提到衝突時可以採用的策略,以對事的「堅持度」與對人的「配合度」二維度,提出以下五種策略:
1.逃避:
是逃避現狀,不直接面對衝突的處理方式,屬於低堅持與低配合型。當情況混沌不清、不需要立馬解決問題或是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時,可以考慮採取這個策略。

2.順從:
盡量配合對方,將他人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上,屬於低堅持與高配合型。通常是對自己可有可無的事,不需要有太多的堅持或是對方實力強大,需依賴對方才能解決問題時可以採用。

3.妥協(折衷):
雙方都能察覺到彼此的難處,願意各讓一步,屬於中度堅持與中度配合型。當雙方勢均力敵或爭議的主題過於複雜,一時半刻解決不了時,妥協通常是最佳的策略。

4.支配:
逼迫對方放棄立場、配合自己以滿足自己的需求,屬於高堅持與低配合型。通常是這件事對自己很重要且對方實力太弱,或不需依賴對方就能解決問題時,就適合採用這個策略。

5.合作:
雙方都需要花時間探討衝突的原因,願意放棄各自的主張,共同創造全新的替代方案,屬於高堅持與高配合型。當雙方對共同的問題有高度的共識,並認為需利用各自擁有的資源才有可能解決之下,彼此願意花費足夠的時間一起商議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新方案時,就適合採用這個策略。

一般來說,在企業內,採用合作與妥協的機會比較多,但有時候會根據個別的狀況,包括:對方的權力大小、彼此的關係或交情、性格以及這件事的影響性大小、是否有標準能判斷出是非對錯、信息的通透度及共有的程度等,來判斷對事的「堅持度」以及對人的「配合度」,再決定出合適的衝突管理策略。

解決衝突的過程,就如同談判一樣,雙方的底線是甚麼其實都不知道,只有在過程中不斷地拋出議題進行溝通、討論,去試探彼此的底線或者能接受的條件是甚麼,也因此,在談判初期雙方看起來都挺堅持的,一定要甚麼一定不能做甚麼,但漸漸地就會看到各自有些讓步或是調整的地方。

如:一開始,國民黨方提出只有「開方式民主初選」其他不接受,這就是採用支配的做法;後來侯先生喊出他可以擔任副手,但他依然堅持採用民主初選,這像是部分妥協又有部分的堅持;又如柯先生說副手人選可以開放,不一定是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這是一種替代方案(妥協),但侯先生提出雙方合作不應該指定對方的人選,這又有某種堅持。

以目前來說,雙方的資源不對稱,利益不相同,但共同點是,雙方都知道單靠自己選不上總統,可是,雙方過去沒有合作的經驗,某些政治立場又不相同,也缺乏信任度。為文當下,距離11月24日大選登記日越來越迫切,雙方仍隔空喊話甚至相互批評居多,越來越像是「藍白拖」,究竟要怎麼才能「藍白合」,對兩黨領導者的考驗勢必越來越嚴峻了。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