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84期電子報【目標設定】

第84期 電子報【目標設定】從「色 / 戒」看領導的迷思

鄭自凱老師

【目標設定】從「色 / 戒」看領導的迷思


鄭自凱管理觀點:

台灣之光~李安所導演的「色 / 戒」,在台灣上映二週以來,已破了台幣1億5仟萬的票房收入,真的是空前的賣座。

李安把人性拍的真細膩,令人深思的對白,栩栩如生的場景,都相當令人震撼;尤其是那幾場的床戲,從獵人與獵物、虎與倀之間,獸性般的占有,到纏綿悱惻的男歡女愛,似乎是在流露著李安想要表達的一種難以言明的” 壓抑” 、”不安” 及” 愛恨轉折” ,這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

我想從團隊領導的角度,來探討這「色 / 戒」故事,所帶來的啟發:

1.選對人才,能作對事:

暗殺漢奸易先生是目標, ”色誘” 是一個手段之一,作為團隊領導者鄺裕民,應該找一個合適的人選,把菁菁學子、花樣年華,且未談情說愛過的王佳芝,要喬裝成縱橫商場、花枝招展的麥太太,似乎就註定會失敗了。所以,如果沒有正確的執行者,再好的方法也不管用。

2.同樣的錯誤,不應再犯:

事隔二年後,王佳芝返回上海念書,再次與鄺裕民相逢;鄺裕民承認當年(在香港)的方式是幼稚的行為,而王佳芝也認為自己犧牲最大。但是,為什麼過了二年又重施故技,還是想用色誘,讓王佳芝去勾引易先生呢?也不想想,這二年易先生已高升為偽部長,是否更為狡猾、或更為嚴密了呢?

3.領導者的魄力:

王佳芝已經在鄺裕民及他們的上司老吳面前,為自己陷入了愛恨交織的痛苦,說出了悲愴莫名的心聲;而這位國民黨情報員老吳,竟然只會要她不要再說了,要不就是再等下去,而一點警覺及對策也沒有。足以見得,在關鍵時刻上,軟弱的領導者,無法改弦易轍,重新調整對策,必然是殘敗收場。更可笑的是,到最後鄺裕民、王佳芝等六位死黨,全部被槍決,而他們的領導老吳,卻逃過一劫。反觀,易先生在王佳芝事跡敗露被捕後,狠狠地在公文上簽下了處死他們的決定,這就是領導者的魄力,對得起他的職責與角色。

總之,從「色 / 戒」這部電影情節,來探討團隊領導效能的問題,其實,最大的迷思就是:目標到底是要幹掉易先生?還是色誘易先生?把手段當目標,將過程當成果,必然會是一齣悲劇收場。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