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9期電子報【績效評估】

第39期 電子報【績效評估】績效管理的十誡?!

鄭自凱老師

【績效評估】績效管理的十誡?!


鄭自凱管理觀點:

1.無論績效考核的表格型態如何,中國人總可以用數字及文字將它填滿。

2.最容易的績效達成是:先將子彈射到牆壁上,然後自己在牆上畫靶心。

3.最會混的部屬,是「三不主義」的實行者:一不遲到早退,二不休息,三不工作。

4.最無聊的考績模式:一定的時期,週而復始地,要主管想想他的部屬長得像什麼樣子的人?

5.最困擾的績效評估面談:對表現好的部屬「該說出口的話,不知如何說」,而對表現欠佳的部屬卻是「不該說出口的話,還一直在說」。

6.最荒唐的自我評估是:一位表現令你失望的部屬,卻將自己的績效評得再好不過。

7.在找不到一個合適於貴公司績效管理的制度時,沒有制度比有制度來得恰當。

8.孟先生(人性本善)與荀先生(人性本惡),在績效考核上的共同點是:一手拿著橡皮擦,一手握著鉛筆。

9.只有兩種人,才有可能符合績效考核專案的全部要求,一個是「上帝」,要不然就是「死人」。

10.人事部門在績效管理上,常得到最「聰明」與最「愚笨」的兩項評價:聰明是必須設計一種放諸四海皆準的表格、辦法;愚笨是必須作為經理人安慰部屬的藉口:「那是人事要我幹的?」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