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95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95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理論與實務的交融~第一屆《大學盃管理高爾夫情境案例實戰競賽》活動紀念

蘇佳民  老師

【領導風格】理論與實務的交融~第一屆《大學盃管理高爾夫情境案例實戰競賽》活動紀念


蘇佳民佳言佳茗:

2023年11月25日是管理高爾夫創辦人鄭自凱老師在2020年成立「管理高爾夫教育基金會」後,舉辦的第一屆《大學盃管理高爾夫情境案例實戰競賽》,一整天在熱烈的分組討論氛圍下成功圓滿地結束。(活動緣起:基金會以培育社會管理領導人才為宗旨,而管理領導人才更應從學校開始紮根,故有此活動的舉辦與推廣。)

來自台灣12所大學、11支隊伍、69位大四、碩士班與應屆畢業的同學參賽;分A、B兩個教室在劉愛雯、王吉達兩位老師主持下,進行9個洞27個向上、橫向及向下管理案例的行動決策競賽,過程中激發出許多火花。其中一開始的案例討論,就讓我印象深刻。

前天你的部屬告訴你,一週前上司直接指示他執行某項新任務。而昨天你去拜訪某位客戶時(這位客戶向來由你負責),他告知你,你的上司兩天前找他洽談一個新案子。這兩件事你事先並未知情。接下來,你最好是?
行動方案:
A.對這兩件事情的具體作法,向上司提出建議。
B.詢問上司,這兩件事情不讓你知道的原因。
C.除非上司有所指示,否則你將靜觀其變,按目前狀況進行。
D.向上司說明,客戶及部屬不清楚誰來負責,因此造成他們的困擾。
E.詢問上司,期待你在這兩件事情扮演的角色。

討論這個案例的過程中,因為同學大多數還沒有實際的職場工作經驗,因此,讓我發現了三個和企業內訓時的差異:

1.對師長的服從度似乎高於對上司:
對於A、B的行動方案,給上司建議或是詢問上司原因,若是發生在學校,多數同學認為這二個方案好像是質疑師長的做法有問題?!這一點在企業培訓時,選擇這二個方案的學員多半會認為,這是就事論事、理性回應,跟服不服從上司無關。

2.想從教科書或所學之中尋找答案:
有一組同學帶了二本組織行為的教科書,看到案例後就開始翻課本,企圖從中找到答案。

3.與學校、社團的經驗加以結合:
有同學提出學校教授、班級導師或社團老師交辦一個任務,通常是和班代或社長說,請他去轉達給同學或社員知道,但,有時候教授就直接和所有同學或社員說,這好像是也會發生的事,似乎沒有好奇怪的?!

於是,過程中就充滿了理論與實務的討論、學校與職場的比較。例如,有位同學以古典管理理論代表人物費堯(Henri Fayol)的十四項管理原則之一的「統一命令(Unity of Command)」(*註1),指出「越級指揮」是不妥當的領導行為。不過,另一位女同學立即舉手回應:「費堯的命令統一原則,後來因產業的變化、組織的需求,如矩陣式組織、專案式組織的興起而不一定完全適用,加上學校教授曾經提醒我們,職場中除非特殊狀況,不應該有『越級報告』的事情發生,但,沒有『越級指揮』的問題。」

此時,王老師繼續問她:「你同意教授所說的嗎?原因是?」這位同學回覆:「其實那時在上課時,我不是很能體會,我只是單純把這句話記在心上,但剛剛看到這個案例,加上這位同學的發言,讓我想起這句話,也刺激我去思考,上司交辦一件事給我的部屬,對部屬而言,上司的上司也是他的上司;對上司而言,我的部屬也是他的部屬,他也有指揮命令的權力,真的如教授說的沒有『越級指揮』的問題,所以…。」瞬間,所有同學都認同唯一一組選擇的C方案(除非上司有所指示,否則你將靜觀其變,按目前狀況進行)。

網路上流傳一則笑話:出差時,看到一位老外在他辦公桌旁貼了張紙條:
所謂「理論」:就是我們知道為什麼,但是什麼都行不通。
所謂「實務」:就是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都行得通!
這一場競賽,體現出「理論」與「實務」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就是:就是我們知道為什麼,而且都找得到行得通的辦法或方案!

最後,感謝全體與賽的學生們的熱情參與、指導教授與系所、社團與學校的大力支持,我們明年見!

*註1:每個員工只能接受來自一位直接上級的命令。引自亨利.法約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