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31期電子報

第331期 電子報-文化部進步了嗎?

王宇老師

文化部進步了嗎?


王宇管理點心坊:

網路已經成為傳播文化、傳遞新聞的絕對重要方式,最近在這片陣地上最最出彩的還是要屬最講究文化的文化部。文化部在2015年10月15日下午3點08分,發出第一條微博:「各位網友好,文化部官方微博正式開通了!我們將在這裡發佈文化政策、資訊、資訊。期待大家的支持和關注!」向大家問好。雖然身邊多數人都拋棄了微博很久,轉戰微信了,但是這個問候微博在接下來的幾天內還是引發了網路大爆炸,這充分體現文化部在文化指導宣傳方面的權威地位。四天內接收網友13萬條的回復回應,這次大眾的回饋出奇的統一,就是黑你沒商量!

文化部這條連標點符號全算在內區區50幾字的微博所引起的巨浪,在使用漢語的區域內不斷擴散開來,上億人幾十年被引領倡議慣了的文化情節統統潑向這個開放的小視窗。開通微博引發的浪潮一波接一波,許多重大事件、線索由微博發佈出來,微博代表著一個相對開放、透明、屬實的新聞管道。這次文化部登陸微博確實是不小的進步,標誌著對大眾媒介的認可與參與,光從這一點來講有長期的積極意義。

可是為什麼朝向公開、透明,邁出的第一步,卻遭到全體大眾的痛罵呢?而且沒有任何主流媒體討論此一現象,也沒有為文化部的積極態度遭到重創鳴不平。這次上上下下、明的暗的、黑白兩道的公知、學者難得一致的思路統一,行動一致。

我發現在斥責、憤怒下面隱藏著是大眾的深深的失望與無助。別的部委都沒有開通微博,大家沒有吐槽的地方,所以只能一股腦的把這股怨氣發洩到了還算為天下先的文化部頭上了。其實,面對文化部這一龐大的權威機構、頑固的現有體制,平民百姓也只能在這小小的微博視窗表一個微不足道的態罷了。

接下來的情況果然不出所料,文化部在13萬網友的抱怨聲中,開始奮力刪除對其不利的留言與批評、指責,而這種刪除評論的暴力行為更引發了又一波的批評指責。這分明就是用行政管理的常用作法來處理草根聚集處的危機,官僚心態一覽無餘,容不得聽到半點反對的聲音。但是,習慣了高冷的文化部在刪除了大部分負面評論之後,又回過頭再去塑造自己一貫的形象-高傲冷漠,他們的微博更新了如下內容:

「文化部、財政部拉動城鄉文化消費專案(2015)西部試點工作今日在貴州遵義匯川區啟動。今年10月至明年3月,消費者可在西西弗書店、世紀星光影城、遵義演藝集團等13家合作機構享受購買圖書、報紙、期刊、音像製品和電影票20%的補貼;參加美術、舞蹈、音樂、書法培訓則補貼10%。」

這條新的微博顯然的還是自說自話、不知所云。面對新的大眾傳播方式,資訊的發出方和接收方都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總要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模式,如果容不得半點批評、調侃,甚至是別罵,那麼就好好的隱藏自己,不要在社交媒體上拋頭露面了。事業單位如此,企業更是如此。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