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119期電子報

第119期 電子報-好品質?好煩惱!

王宇老師

好品質?好煩惱!


王宇管理點心坊:

父母家裡竟是些老“古董”,比我年紀大的桌子、椅子、盤子、盆子比比皆是,連孩子玩的玩具娃娃都快和我同歲了。常跟父母抱怨:「把舊東西扔一些吧。越堆越多,都快沒人走路的地方了。」父母便會千萬遍的教育我:「節儉是美德。好東西就要能用的長久。現在的東西都是樣子貨,過不了幾年就壞了,還說追求時尚,騙人的啊。」

唯獨一件東西讓節儉一生的父母也為難起來。它是家裡的洗衣機。

這台洗衣機買的時候可算是當時劃時代的產品。十五年前當滾筒洗衣機剛剛進入市場時,父母花重金把它搬回了家。這台象徵著國外先進技術的機器,也代表著父母也曾有過追求時尚的心的洗衣機,在我家一用就是十幾年。這十幾年中,它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清洗著每個人的衣服。除去玻璃門的插銷換過幾次之外,其他至今運轉算是正常,從沒讓我們操過心。按說該是高興才對啊,為何而為難呢?為難就為難在它品質超好,總也不壞。按理說品質好該鼓勵啊,怎麼我還犯愁呢?

雖然它品質超好,但功能卻還停留在十幾年前呢。比如:現在的洗衣機程式可以選擇,快洗三十分鐘搞定。慢洗那就更多了,幾十分鐘的都有,還有預洗功能。為達到節能的目的,不同的衣物洗滌方法各不一樣。還有不同的水溫,更適合洗衣液的溶解和衣物污漬的去除。而那台老洗衣機就沒有這些設計,洗衣只有一種方式,不管衣物髒的程度,一律洗滌、脫水、洗滌、脫水、漂洗五遍。水量無法根據衣物的多少調節,每次要攢夠多的衣物才能洗一遍。甩幹時的聲音也很恐怖。進水洗滌都很慢,有時十點鐘他們打開洗衣機,快中午吃飯才剛剛洗好。晚上洗衣會怕等不及衣服洗完就睡著而很少在晚間洗衣。洗了衣服要出門前,會不自覺的想安全嗎?會不會水溢出來呢?

於是,洗衣的充分必要條件是:在時間充裕的白天裡,把攢夠多的衣服,不分顏色不分質地的放在滾筒內,按下開關。關好房門,在噪音中耐心等待那幾天前脫下的衣服變得乾乾淨淨。

幾次拿好錢,勸父母趕快換一台新的,他們開始還強調:「這麼好的機器也不壞,換它幹什麼?」慢慢的語氣變成:「你說,它也不壞,我們有什麼理由換它呀!」

有沒有考慮這台機器無法選擇洗滌時間而耗費的電能?由於無法根據衣物多少調整進水量而多耗費的水和洗衣液?由於機器老化帶來巨大噪音?由於洗衣時間超長而耽誤的生活?當然,還有可能因為衣物不能及時清洗而帶來的衛生隱患。

真的只要不壞就是好的,就不能淘汰嗎?換掉老的就是浪費嗎?品質超好,使用時間超出長規的東西,勢必帶來其他方面資源的大量消耗,往往得不償失,付出沉重代價。

食品無法在保質期內吃掉,避免浪費延後幾天再吃,食品當然不會腐爛生毛,但有可能會導致腸炎和食物中毒。車子輪胎到置換的時間,看上去磨損很少,繼續在用。車子當然不會當場癱瘓開不出去,但高速時有可能爆胎,甚至車毀人亡。有人打從學校畢業後就沒再學習過,當然他不會變成傻子,但有可能面臨黔驢技窮、江郎才盡的地步。

「好端端的人幹嘛上醫院看醫生?車子沒壞幹嘛到保修廠?東西沒壞幹嘛要換?」也許洗衣機還可以用到壞掉時再換,不準的手錶也可戴到動不了時再換,但是有些一旦發生了問題,就來不及補救的事,一拖再拖或者忽視它,最終只有後悔莫及、終生遺憾。所以,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及早縫一針,勝過事後補九針啊!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