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00期電子報

第200期 電子報-用人唯才,品德為重

用人唯才,品德為重


陳明志管理思維:

根據報載,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先生在今年「新生學習入門學院」典禮上,勉勵同學要做到「四不」,那就是:「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不隨便蹺課、不亂停腳踏車」,這樣的致詞內容,不僅引起在場同學不以為然的哄堂大笑,也造成部分社會人士,針對李校長的致詞內容水平不足而提出批判。

李校長對大家的勉勵,充分顯示出台灣教育重「智商教育」而輕「公民教育」的現象,讀了17~18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竟然連這基本的四件事都做不好,要如何寄望在完成大學高等教育後,在社會上有一番成就與貢獻呢?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古時後的大學分成小學和大學,小學學習的是四維、八德、三綱、五常,通常是對小孩子的品德教育;大學學的是三字經、百家姓、弟子規,學習的是廣大無邊的道理。如果連小學該學習的都沒學好,是沒有資格學習大學教育的。

在美國,有一位長春藤名校畢業的高材生,一直很渴望進入世界前500強的大企業服務,雖然他在面試過程中一路過關斬將,打敗許多世界一流的優秀競爭者,但是卻在最後一關功敗垂成,他很沮喪也不相信為何不被錄用,因此他打了通電話給人力資源經理,想瞭解真正的原因。人力資源經理原本不願意告訴他,最終經不住他誠意的請託,娓娓道來:「你還記得你在念大學的時候,曾經有3次搭電車逃票的經驗嗎?當時站務人員沒辦法當場攔阻你補票,但是監視系統卻很清楚地照出你的相貌及就讀學校,本公司是絕不會錄用一位『不誠實』職員的…」。這個故事充分顯示出,誠實就是信用,失去信用的人是無法獲得別人認同與支持的。最近,瑞士銀行(UBS Bank)就是因為雇用了不誠信的員工造成20億美元的損失,台灣運彩公司也有職員監守自盜230萬元新台幣,可能造成公司停權處分,充分顯示錯用品德不好員工所帶來的災難。

李校長的四句話雖然不受學生歡迎,但卻諄諄教誨,苦口婆心。考試不作弊是希望學生要「誠信正直」,作業不抄襲是希望學生要「腳踏實地」,不隨便蹺課是希望學生「善盡本分」,不亂停腳踏車是希望學生要「尊重他人」,小如學校,大至企業,用人唯才,品德為重。有才無德、其才難用,有德無才、其才堪用,品德教育是社會教育之根本,根本不穩,成就不大,就算暫時運氣使然,僥倖成功,卻岌岌可危。李校長,我支持你,加油!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