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25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25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本是同根生,怎會不愉快!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本是同根生,怎會不愉快!


蘇佳民佳言佳茗:

日前,台灣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因新冠病毒疫情的政府紓困的作業流程,引起新北市長侯友宜的不滿,將市政府受理紓困案件約9,000多份送到衛福部審查,造成百名衛福部員工週末加班,引發地方、中央論戰。之後,侯友宜市長特地寫信強調,新北市此舉絕非「意氣之爭」,現將依照衛福部指示,改由地方進行審核,並在致信基層提到「本是同根生,希望結果同達成。」似乎帶有指責中央讓地方行政不堪負荷的意味;陳時中部長採取了私下去電溝通,並在檯面上以「本是同根生,合作多愉快!」回應,熄滅一觸即發的政治口水戰引信。

撇開是否有政治、選舉的議題不談,市長因中央政策匆促上路,造成基層公務員困擾與民眾的不滿,向中央政府反應,出發點是好的,面對此次批評與抱怨,陳時中部長所採用的態度與作為,正如同在《橫向管理高爾夫54個案例中的一個案例:

你正出席一項多部門協調的會議,不料卻遭受到銷售部陳莎莉經理一項與會議主題無關的指責。她說:「自從你就任以來,就一直不理會我們的要求。」此時,你除了傾聽及確認她所說的內容外,你最好先:
行動方案:
A.就她所說的內容,扼要加以說明。
B.表示願意解決的誠意,詢問她的期望。
C.建議她,於會議後再進行磋商,以避免會議的耽誤。
D.舉出一個實例,說明你已盡力協助。
E.因為與會議主題無關,所以你不打算回應她。

此時對方已經有情緒了,過早、過多的說明或解釋(行動A、D),對方是無法聽進去、無法進行理性的思考,反而,會讓對方感覺到你在狡辯或是找藉口,雙方就容易落入口水戰,相互指責對方,推卸責任。故為了避免與對方情緒共舞、甚至激怒對方,你第一步已選擇了「傾聽」與「確認」,接下來,你著眼於問題的解決與未來的合作關係,展現出改善的誠意,詢問他的期望與建議(行動B) 。至於是否在會議後進行磋商(行動C),或是認為此議題是否與會議有關(行動E),應該是由會議主席判斷或對方提出,以免對方會感受到你在逃避這個問題,甚至是忽視她,反而引起不必要的另一場風波。

企業、政府乃至於任何組織都有其存在的目的與目標,為了達這個目標,會進行層級與部門的分工,而在運作或管理的過程中,不免會遇到各方不同的意見,可能無關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為了化解歧見,應該盡量避免採隔空喊話或指責的方式,採取主動回應、善意溝通的作為,創造一個良性對話的空間,使雙方得以取得共識,尤如《孟子·公孫醜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意思是,用武力征服他人,他人並不是真心信服,只是因自己力量不足;以仁德使他人信服,他人真心地服氣或服從,就像是孔子那七十個弟子般信服他一樣。在一個組織中,不管面對周遭的任何人,先收納對方意見或問題,尊重不同意見,曉以大局為共同最終目的,最大的溝通技巧即為「綜合」歧見、異中求同,「本是同根生,怎會不愉快!」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