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80期電子報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80期 電子報-2023年美國暑期見聞

顧  濤 老師

2023年美國暑期見聞


顧濤環顧世界:

2023年8月,在歷經三年的疫情之後,我們全家都返回到美國的矽谷度過了一個暑假。三年的疫情總是讓我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感覺,我總是和別人講,有時候感覺自己從來沒有去過美國一樣。當我帶著全家降落在三藩市國際機場,坐上機場輕軌的時候,我和家人分享說,就在那一瞬間,我突然有一種感覺,就好像我從來沒有離開過一樣。這種感覺真的挺奇妙的。我們是2018年從矽谷搬回北京的,時隔五年,矽谷總體看上去,沒有什麼變化,但是確實又有一些變化。

先說說交通,首先路上跑的電動汽車或者說特斯拉(感覺其他品牌的電動汽車可以忽略不計)真的多了很多,以至於除了三人或三人以上電動汽車之外,兩年之後就不再享有高峰期專用車道的權利。另外,最重要的變化是,即使是在高峰期,堵車的問題也大幅的緩解了,究其原因是,經過了三年疫情,大家已經習慣了在家遠端辦公,不願意回到辦公室上班了。目前大部分公司用折中的方式和員工來達成共識,一周來公司上2-3天班,另外的時間在家辦公。也是因為這樣的工作現象,有相當多的人也搬離了矽谷,在其他生活成本比較低的州安家,然後每週飛過來上2~3天班,其他時間可以遠端辦公,這也導致矽谷週二到週四的酒店非常貴,其他時間很便宜。但是總體而言,我個人覺得這種在家遠端辦公的方式肯定是大幅降低工作效率的,長期這樣做一定是對經濟不利的。

另外一個讓我比較意外的是,在疫情期間,矽谷的孩子們有一年半的時間一直沒有回到學校,遠端上課。相比之下,我的孩子在北京斷斷續續其實一直都在學校上課。我們走訪了幾家朋友,發現過長時間的在家隔離,遠端上課,不接觸同學,沒有社交,還是造成了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和心理問題,當然學業肯定也是基本上沒有什麼進展的,長時間的在電腦螢幕前學習,成人尚且做不到,就更不要說孩子了。

在過去的這幾年,全球的經濟都遇到了巨大挑戰,唯獨美國通過無限制的印錢,奇跡般的創造了很好的經濟成長,所以矽谷的房價也在過去的這5年至少成長了60%以上,5年前我就覺得房價高的離譜了,現在就是更無法理解了。這也是漸漸的有人搬離矽谷的原因。縱觀美國和中國,當我們說年輕人壓力大,其實單純的就是所在的城市房價高,因為房價高,所以家庭的收入都在還貸,因為房價高導致租金高,使得城市的相關服務業的價格都會偏高,生活成本當然會高,壓力也就很大。如果一個國家可以把高品質的工作分散到各個城市,而不是集中在少數城市,一定會抑制房價,同時能夠使得各個城市的人的收入更均衡。我之前所在的北卡羅萊納州就是這樣一個例子,那裡有像IBM,CISCO這樣的高科技企業,同時房價很低,所以生活的幸福指數就會很高。

最後一個感受就是通貨膨脹,因為美元進行了天量的印刷,流入市場之後必然會推動物價上漲,矽谷的朋友都跟我說,現在都不敢隨便出去吃飯,因為實在太貴。當然值得美國慶幸的是因為美元是全球貨幣,所以增發的貨幣大量的推動了其他國家的通貨膨脹,如果全留在美國國內,那麼今天的物價可能早就上天了。不過增發貨幣帶來了一大好處,就是社會的福利大幅度增加。

從美國回來之後,在我的腦海中一直思索著一個經濟問題:首先是社會的生產效率在降低(大家都不願意回去工作了),房價在猛漲,物價在猛漲,福利也在猛漲,所有的這一切看起來都是印錢的功勞,這種方式對美國經濟發展究竟是好的還是不好的,真不好說,但未來肯定會給我們答案的。

(作者: 顧濤,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