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555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555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老闆,我有不滿!

蘇佳民  老師

【激勵溝通】老闆,我有不滿!


蘇佳民佳言佳茗:

前個月前一位上過我的課的主管,遇到一個她快無法再忍受的狀況,用WeChat請教我的建議,狀況描述是:
「老師,您好!有一個狀況困擾我很久,想請教一下。半年前,公司高層決定由財務部門的主管升任總管理處的主管,負責財務、總務與我的人資部門。正如,老師課程案例所提,她是一個對人資外行的上司,所以,這半年來,她對於人資的業務,多是採用詢問或討論的方式與我互動,我也有感受到她對我的重視,但是,有一個狀況讓我愈來愈不能接受,她總是把與我的會議,安排在晚上六點之後,我曾經和她反映過,她給我的理由是因上班時間會議很多,她希望可以利用下班時間,在不受打擾的情況下,好好與我討論,希望我配合,加上她是課堂上所教到的『分析型』上司,對於工作的要求很嚴謹,通常一開會就會開到晚上八、九點。前幾周的某一天,因家裡臨時有急事,我先生七點到公司樓下來接我,因我沒把手機帶去開會,結果那天他等我到九點多,當時,他十分生氣,要衝上來找我上司理論,還好是我先安撫,擋了下來,我先生還說:『如果再這樣下去,乾脆就辭職算了。』老師,我現在該怎麼辦?」

當時,我先反問她:「有打算和上司反映你的困擾 ?」她告訴我:「算了!上次已反映過了,而且應該會越說越不妙,還是盡量勉強配合唄。」我再問她:「為什麼?」她告訴我:「我想上司聽了之後,八成會說:『這是您私人的要去克服的事,不能配合我或公司,就不夠資格擔任主管。』」

類似對上司有不滿的狀況,部屬選擇不想說,我想可能的原因有三:
1.過去經驗
曾經遇過類似的事情反映給該上司後,獲得負面的回應,如指責、批評等,而有了先入為主的既定想法,卻未仔細探討此次與過去事情的差異,進行檢討或改進,反而主觀地認定會得到一樣,甚至更糟負面的回應,所以選擇不說。
2.上司的權威性
從小就怯於與權威人士對話,認為上司都具有威權、地位較高,應採順從或聽話的對應模式,不敢或不可對上司反映自己的不滿。
3.環境 / 氛圍的影響
公司同事善意的分享或好心提醒,過去曾與上司表達不滿後的不好結果,卻未明確說明造成不好結果的真正原因,於是以訛傳訛,形成公司非正式的禁忌或潛規則。
然而,部屬這樣不滿的情緒忍到最後,大多會是以「離職」收場,結果就是雙輸。有些上司可能至今都還不知道部屬真正離職的原因;有些上司知道了原因時,會很驚訝與扼腕的對部屬說:「你為何不早告訴我?你早告訴我,我就會…。」所以,我鼓勵這位主管可以試試上課所學到的《如何向上司表達心中不滿-五段話術》溝通看看。

過了幾周,收到她的回覆:
「老師,我聽您的建議,先運用課堂所教的《如何向上司表達心中不滿-五段話術》擬出我要說的話,以及採用空椅子技巧預先演練(準備兩張椅子,先坐到一張椅子扮演自己,再坐在另一張椅子,扮演上司,進行角色模擬與對話的一種技巧),並主動與上司約好面談的時間,希望上司能有好的回應。
面談那天我是如此和上司說的:『老闆,上二周的周三晚上您找我討論人資部門明年年度計畫與預算的事(Step1,列舉狀況),我知道您是十分重視此事,加上您有說過利用下班時間開會,可以不被打擾,所以,才會約下班之後的時間(Step2,列舉行為的事實),不過那次卻讓我耽誤了家中的事情,我與我先生產生嚴重的爭執,讓我十分的困擾(Step3,說出感受),我希望我們的會議可以盡量安排在上班時間,若真有需要在下班時間,也可以固定在每周的某一天(Step4,提出建議)這樣我們的會議效率一定會更好,我也能兼顧工作與家庭(Step5,敘述期待的正面結果),您覺得好嗎?』
上司聽到我說這些話,露出十分驚訝的表情,詢問與關心我家中發生的事,以及表達她不知道此事對我造成的困擾,她同意固定在每周的某一天晚上開會,若有臨時需要,她會優先安排在上班時間、中午休息時間,或是及早通知我,也希望我能盡量配合,我充滿感激的同意與感謝她。謝謝老師的引導,這幾周以來,我與上司的共事愈來愈好,我先生也不再為類似的事情與我抱怨或爭執了。」

向上司表達心中的不滿時,應集中於行為事實本身的陳述,即是就事論事,若在對話就用你「先入為主」的角度來預設對方的反應,讓原本只是單一個案的事情,變成對方一貫性的處事方式,如談話中你會用「你一直或你總是…」,這樣的說法反而容易讓雙方陷入在有無預設立場,或是在是否有「一直、總是」的爭論與辯解中,甚至激怒了雙方,而失去理性溝通的機會,模糊了真正的問題點;再者,你提出了對方做此行為正面的目的與意義後,才說明你的感受,則是較易獲得對方的認同後,再讓他察覺到不恰當之處;最後,你為了雙方未來有更正面的結果,而提出希望對方調整的建議或請求,就是尊重對方與給予思考空間的機會,而非要求或強迫對方接受。

《如何向上司表達心中不滿-五段話術》即是要透過一個明確的具體事件,以自我揭露的方式來引起對方的同理心,讓提出的問題在設想正向的解決方案中來展現影響力,達到雙贏的結果。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