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683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 Facebook
  • LINE
  • X
  • LinkedIn

第683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協助孩子獨立而不是主導

蘇佳民  老師

【領導風格】協助孩子獨立而不是主導


蘇佳民佳言佳茗:


日前下午,在某一咖啡廳為下一堂課程做課前準備時,聽到隔壁桌的母子,在討論大學選填志願的事情,媽媽和兒子說:「我已經研究過了,依照您目前的分數、職場未來的趨勢,以及…等綜合考慮下,我建議你,你應該要念XX大學A或B學系,不然也可以考慮OO大學的A學系,我是為你好,幫你收集資訊、分析與比較,…。」孩子思考了一會,回覆媽媽說:「您有問過我,我的想法嗎?」一時之間二個人都靜默了。

這個場景讓我想了四年多前,小犬在考高中的過程。從小在學校的課程或休閒時玩的桌遊中,我就發現他對數理特別有興趣,另外他自己也會主動爭取一些學習或參與數理競賽的機會,所以,他先參加台北市W高中科學班的獨立招生考試,報名300多人,他通過初試(60人),但在複試時沒有錄取(30人)。身為父親的我心裡覺得十分遺憾(因我是那所高中畢業的),我那時就先問他:「你有找出或你覺得為何複試沒過的原因嗎?」他回覆我:「有的,我的考試策略有偏失〪」「你的意思是?」我繼續追問他,「因為,我考前以為複試的實作,評審老師的評分會著重在數學實作、理化實驗操作的過程,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表現這一部份,以致於實作的結果很多來不及完成,或是沒時間寫在考卷上,所以,這一部分失分很多。」我很欣慰的告訴他:「很好!你有這個發現與收穫,那接下來面對入高中的國中教育會考(*註1),其中社會、國文是你比較弱的科目,你的想法是…?」後來,會考成績的確如預期,數理分數很高、文科分數有比預期高一點,最後,他選擇離家近一點、有數理資優班可以念、有棒球社團可以打(他從小運動的興趣之一)的X高中,捨棄一般社會評價高一點的Y高中,身為父母的我們參與他做決定的過程,並支持他的決定。

去年他高中畢業,參加大學的入學學科能力測驗(*註2)獲得不錯的成績,在選填志願時,透過選填志願落點的電腦系統的分析幫忙下,他初步選擇了台北XX大學的資工、數學、機械三個科系,我先聽完他說明他做這些選擇的理由,與他做過這些科系的研究後,我問他:「同樣的科系為何你不選擇新竹OO大學的同樣科系?」他回覆我:「我有去打聽過,若是畢業後要直接工作,他會選擇新竹的O大;但他想繼續念書(國內或國外都可),台北X大的資源(如:師資、獎學金、名額、學校聲望等)比較多、比較好。」我接著問:「數學、物理、化學、生物這些偏數理的科目,你比較喜歡或在行的是?」他回覆我:「數學、物理,相較比較不喜歡化學、生物。」所以,他選擇了資工系作為第一志願(因他高中學校有相關的課程,且他還曾利用課餘時間去多學更多的程式語言,考了一些證照),數學、機械科系作為第二、三志願,其他的電機、物理(分數要求太高)、醫工、化工、化學等就不考慮了。我最後問他:「依過去的錄取狀況與落點的預測,資工系是有難度、有挑戰的,你最有可能是數學系,現在的數學系是在念什麼?」他說:「他上網查過,也問過二個現在在念這間大學數學系的學長,他們說…,而且有不少選修科目和資工、寫程式有關,若真的不夠,我還可以去選修資工系的課程…。」最後,如預期的他順利的進入X大的數學系(其實,身為父母,還是會擔心是否他會考慮不周全?還是私下去上網查一些資料,請教了一些這方面的相關朋友,但沒讓他知道)。

台灣的遠見天下出版社在2016年的《未來Family》雜誌中,曾於報導過三類教養類型的父母(*註3):

一︑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
1. 過度密切注意、精心安排孩子的一切生活,談論很多並給予孩子太多建議。
2. 盤旋在孩子身邊,避免孩子犯錯或遭受痛苦。
3. 孩子太過依賴、神經質且不夠開放。

二︑割草機父母(Lawnmower Parents):
1. 幫孩子清除道路上的所有障礙。
2. 掩飾孩子任何的錯誤。
3. 設法確保孩子永遠看起來完美,倘若不夠完美,立即介入並力求改善。

三、參與型父母:
1. 非常了解孩子並保持良好的互動,經常傾聽孩子的想法。
2. 關心孩子的生活,同時給予良好的成長空間。
3. 允許孩子犯錯、承擔後果,培養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各位父母,我們無法教會孩子們所有的事,更何況他們未來需要知識或技能,現在的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就算知道也不一定會(就像他選修了一門課-密碼學,他曾和我解釋過在學什麼?老實講,我至今仍是聽不懂);我們也沒辦法一直幫孩子清除所有障礙、困難或挑戰,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參與他、傾聽他、觀察他,我們必須把「親子互動」這件事當作是重要的事,且有計畫、持續去做;當遇到孩子人生中重要的決策時,引導他、提醒他、詢問他、支持他。心理學家佛洛姆(Erich Fromm)曾說:「母愛的最困難之處,不是撫養小孩長大,而是協助孩子獨立出去。」父愛也是,對部屬也是,我們都是「協助」,不是「主導」的角色。這是我親身的實踐,分享給您!


*註1:簡稱會考,台灣為國民中學九年級學生所舉辦的標準化成績評量,屬於國中學生升讀高中、技術高中時免試入學管道的超額比序項目之一。會考取代舊有的基本學力測驗,與更早的高中聯考(引自《維基百科》)。亦可參閱:國中教育會考(rcpet.edu.tw)。

*註2:簡稱學測,在台灣舉行的一種大型考試,用來鑑定高中學生是否具有進入大學的基本常識。有別於過去的大學聯考,學科能力測驗用於的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引自《維基百科》)。亦可參閱:多元入學方案(108-110學年度適用)(jbcrc.edu.tw)。

*註3:全文可參閱:你家小孩獨立嗎?「直升機父母」已進階為「割草機父母」3項指標檢視你是哪一種?-《未來Family》(cwgv.com.tw)。

(作者: 蘇佳民,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蘇佳民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usti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