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01期電子報【部屬發展】

第01期 電子報【部屬發展】毛毛蟲與蟑螂

鄭自凱老師

【部屬發展】毛毛蟲與蟑螂


小故事 大道理:

法國自然學者珍Ÿ亨力法布爾(Jean-Henri Fabre)曾做了一個毛毛蟲的實驗,誘使領頭的毛毛蟲圍著一個大花盒繞圈;其他毛毛蟲緊緊地排成一隊,跟著它走,形成了一個頭尾相連的圓圈。

很快地分不清誰是領頭者,誰又是追隨者,走的路也無始無終了。毛毛蟲走了幾天幾夜,直到由於沒有進食而飢腸轆轆,疲憊不堪地從花盒上掉下來為止。

從這個實驗,我們好奇地想要問:為什麼毛毛蟲會一直爬行到掉下來為止呢?答案只有毛毛蟲知道,很可惜我們不是毛毛蟲。

也有人抓了一隻蟑螂做實驗,他把蟑螂放在桌上,讓它跳起來,這個人於是扯掉了它的兩條腿,然後放回桌上,再讓它跳,蟑螂只能跳出剛才的一半那麼遠;再將它拿起來,扯掉它的兩條腿,這次它只能跳出一點點距離。連最後僅剩的兩條腿也將它扯掉,再放回桌上,蟑螂動也不動,再也跳不起來了。於是,這個人得到了一個推論:「沒有腿的蟑螂是聾子。」

我們不禁地要問這個人:為什麼你讓失去了腿的蟑螂,喪失了跳的能力之後,就認為它就是聾子呢?

從毛毛蟲與蟑螂的遭遇,要告訴我們什麼?

當一個團隊或個人,乏味地、周而復始地重覆執行一件事;或者喪失了某些與生俱來的能力及本性,我們豈能簡單地用一句話”笨”做為結論嗎?

2004年5月28、29日鄭自凱老師邀請您,深入探究”執行力”的關鍵。

(作者: 鄭自凱,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